返回专题 > 正文
常熟市烈士陵园
常熟烈士陵园位于常熟市虞山北路35号,是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4年,常熟市人民政府把原在虞山公园后山烈士墓园中的9座烈士墓与今址的李建模、任天石、薛惠民烈士...
2022-03-24 10:3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常熟烈士陵园位于常熟市虞山北路35号,是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4年,常熟市人民政府把原在虞山公园后山烈士墓园中的9座烈士墓与今址的李建模、任天石、薛惠民烈士墓合并,改称烈士陵园。1985年8月,由上海同济大学司马铨设计新建的烈士陵园竣工,总面积达36000平方米。

烈士陵园内建筑主要为门楼、纪念碑、烈士墓、纪念馆。

正门门楼上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的题词:“浩气长存”,背面是原福州军区副政委周文在的题词:“功垂青史”。

烈士纪念碑位于陵园中轴线,正面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碑基四面是匠心独运的四个花圈石雕。

纪念碑后方是1座烈士群体墓,集中纪念常熟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全部烈士。群体墓后方共有12座烈士单体墓及合葬墓,其中6座单体墓、6座合葬墓。

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建筑面积达517平方米,是采用古典式金黄色琉璃瓦为屋顶的平房建筑。馆内设有三个展厅:其中正厅主要陈列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四个时期牺牲的烈士英名,东西两侧墙面还分别悬挂着题为“胜利者”“转移伤病员”的两幅巨型油画。油画两侧是中共常熟市委、市人大、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的题词。另外东西两个展室陈列着四个历史时期68位烈士的照片和事迹。

常熟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作为烈士陵园的管理机构,始终秉持“褒扬先烈,教育后人”的工作宗旨,通过整合红色资源,依托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举行“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向全市前来祭扫的单位和个人做好讲解接待、打印挽联、音响播放、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同时,面向全市未成年人,烈士陵园管理处专门开展“缤纷的冬日”“七彩的夏日”“文明小义工”等主题教育活动,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中增强爱国情感、体会民族精神,激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顽强意志。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