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苏州市吴中区烈士陵园
2002年3月,吴中区烈士陵园被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命名为吴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9年9月,被苏州市委宣传部命名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2-03-24 10:4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吴中区烈士陵园位于光福镇香雪村卧龙山麓官山岭。吴中区烈士陵园原为吴县烈士墓,于1959年4月建成,为开放式墓区。1983年3月,吴县烈士墓整修,四周加设围墙,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1999年9月重建并更名为吴县市烈士陵园。扩建后的烈士陵园,占地总面积为17468.6㎡(26.3亩),建筑占地面积8905.8㎡,其中:陈列室、教育室面积359.6㎡,中央广场1350.6㎡,门前广场1088.8㎡,墓区面积1688.06㎡,其它建筑4418.74㎡。2001年2月28日,吴县市撤市设区,吴县市烈士陵园更名为吴中区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迎面是飞檐翘角、以琉璃瓦装饰的花岗石牌楼,两侧是绿化带,中间是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高16米的花岗岩纪念碑,纪念碑底座三块浮雕展示了不同革命时期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碑身镌刻着“革命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

广场左侧是陈列室,展示了不同革命时期部分烈士的事迹和革命文物,这些烈士如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的汪伯乐、许金元、叶天底、朱杏南,抗日战争时期的沈菊英、陆义、吕文忠、江影,解放战争时期的金瑞生、秦大刚、周志敏、仇金男,新中国成立后的张祥如、马德忠、朱根福、沈建平等。成立室还记录有不同革命时期共419位烈士的英名,并录制了沈建平、沈德宇、沈金虎、王寅康、吴长南、吴子才、徐兆文等7名烈士遗属的口述视频资料,设置了网上祭奠电子显示屏。广场右侧是办公区及接待室,有专门用来宣传烈士事迹的电化教育设备和图书阅览区。后面是松柏常青的山坡,是烈士长眠的墓地,安葬着林晓洛、周志敏、仇泉南等419位为了祖国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而牺牲的革命先烈。

1986年3月25日,原吴县烈士墓被列为吴县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3月,吴中区烈士陵园被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命名为吴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9月,被苏州市委宣传部命名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