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新沂市小窑头烈士陵园
小窑头烈士陵园位于新沂市阿湖古镇境内。北临311国道、连霍高铁、高速;南依205国道、京沪高速;西靠林头河;东接“状元林”“汉墓园”。隶属于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
2022-03-24 10:0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小窑头烈士陵园位于新沂市阿湖古镇境内。北临311国道、连霍高铁、高速;南依205国道、京沪高速;西靠林头河;东接“状元林”“汉墓园”。隶属于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事业单位。陵园突出抗战主题,有抗日纪念塔、抗日井、抗日亭、抗日英烈雕塑等纪念设施。墓区安葬自抗日战争以来革命烈士2000余人。陵园始建于2010年7月,2015年10月竣工,占地近百亩。主体包括三部分,烈士墓园、纪念塔园和纪念馆园。国家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上将题写“和平石”,迟浩田上将题写“英雄石”,徐春阳中将题写“小窑头革命烈士纪念馆”,国家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上将题写“小窑头革命烈士纪念塔”。陵园突出抗战主题,有抗日纪念塔、抗日井、抗日亭、抗日英烈雕塑;纪念馆内陈列抗日文物、抗日经典战例沙盘等。是徐州、新沂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徐州市重点革命纪念物保护单位。2019年3月,被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和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徐州市仅此一家。

遗址遗存情况

1.展厅文物

展厅主要陈列抗战时期护送刘少奇过境使用过的雨伞,1945年党章、抗战日记本等文献资料,罗荣桓在此养伤的照片,抗战使用过的大刀、报话机、各种军刀、缴获日军的口琴等百余件,另有解放战争期间陈毅、粟裕使用过的马灯、铜盆,以及1948年小窑头阻击战我军烈士用过的机枪、手雷、子弹、门板、桌椅、大缸等30余件;抗美援朝时期烈士奖章、照片等;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的军装、毛巾、茶缸等20余件。

2.抗日遗址

抗日亭在古柏林中,矗立着一座庄严的抗日亭。亭柱上刻着“八年抗战血国耻,千秋豪气震乾坤”,为江苏电视台原台长苏子龙先生所写。亭内“精神不死抗日碑”立于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八月十三日。其“精神不死”四个大字是由潼阳县原县长、后为徐州军区司令员王通吾所题写的。此碑是徐州市最大最完整的一块抗日纪念碑原在新沂市黑埠村烈士祠内,与二零一一迁至于此。

抗日英烈雕塑这七尊雕塑,是用“芝麻白”花岗岩石材雕刻而成的。这些抗日英烈,是新沂大地千百万抗日英烈的缩影。从东往西分别是,徐春阳、王通吾、宋耀南、夏君彝、宋光谦、任鸣九、高鹤年。每个雕塑下面都有简介,其中徐春阳、夏君彝为抗日英雄,其余五名为抗日烈士,宋耀南为抗日时期团长,中国革命博物馆、卢沟桥博物馆都有其名。

火鸡阵遗址1940年7月,青年抗日救国先锋队大队长王通吾率领沭河大队大摆“火鸡阵”,用“空中开花”战术,即在夜间用沾满煤油的棉花和布条绑在鸡腿上,点着火从空中扔到日伪据点林头寺里,趁火光四起一举端掉了此据点,消灭了日伪70余人。

抗日井、鹤吾亭1938年夏,数月未降雨。当地百姓、僧侣及抗日救亡先锋队员饮水困难。时任潼阳县青年抗日救国先锋队(现新沂地区第一支抗日武装力量)大队长高鹤年、副队长王通吾带领战士们夜以继日开挖修复林头寺古井(此井建于明毁于清)。井水清澈甘甜,既造福一方百姓,又极大鼓舞了抗日队员的士气,积极投身到抗日斗争中。当地老百姓编顺口溜“吃水不忘青救队,军民一心打日伪”赞扬抗日将士的无私无畏革命精神,由此得名“抗日井”。为纪念高鹤年、王通吾等先烈,抗日井上搭建一亭取名“鹤吾亭”。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