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新沂市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
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位于草桥镇堰头村,北临堰王线、南接S505国道、西靠草卢线。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其中纪念碑占地面积1521平方米,纪念馆占地面积750平方米。建设内...
2022-03-24 10:1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位于草桥镇堰头村,北临堰王线、南接S505国道、西靠草卢线。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其中纪念碑占地面积1521平方米,纪念馆占地面积750平方米。建设内容含纪念碑、纪念馆、园内景观等,是一个以纪念为主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红色教育基地。纪念园内安放着有名、无名烈士的英灵1617人。

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背景

淮海战役中著名的十人桥事迹发生在草桥镇堰头村。1948年11月8日夜,9纵27师79团追击国民党黄百韬兵团,被一条河流拦住了道路,在副排长范学福的带领下,10名战士纷纷跳下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做桥墩,用身体支撑浮桥,保证了部队顺利渡河,全歼了敌人两个团,这一事迹被称为十人桥事迹。作为淮海战役中的重要英雄事迹,“十人桥”事迹曾被列入小学教科书。

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建设情况

2010年,草桥镇政府启动陵园建设。市级财政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设完成1块纪念碑、2栋展厅主体工程,墓区树木砍伐、道路绿化等,修建大墓穴12座、小墓穴255座。后因资金投入不足,建设停滞。

2019年10月邀请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上将题写“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碑”碑文。2020年1月9日,陈堂清市长调研十人桥烈士陵园建设情况,同时草桥镇老党员写信反映烈士陵园建设不到位,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十人桥烈士陵园进行重新建设。

2020年 7月,由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规划设计,市住建局代建,对陵园进行重新建设并命名为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园。目前,纪念园主体工程纪念馆、纪念碑、园区内景观已建设完成,已投入使用。

纪念碑由台阶、碑座和主碑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1521平方米。整个纪念碑坐北朝南,在日照下,熠熠生辉,璀璨夺目,南面为“淮海战役十人桥纪念碑”题字,东西两侧为纪念碑文。纪念碑建筑群体整体高22.33米,寓意着英雄之师2连3班被授予“河上勇士”的光荣称号,英雄事迹代代相传;纪念碑整体高度为19.48米,从广场到纪念碑共分设了两处台阶,到达一层平台共11级台阶,到达二层平台共8级台阶,意含十人桥战役发生于1948年11月8日。

纪念馆两层,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高9米。运用现代语言,以纯粹的几何造型为设计元素,以烘托纪念碑为主,于纪念碑的竖向线条形成呼应,整体造型为一块冷静的巨石。

“十人桥”事迹所体现的“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甘愿奉献、敢于胜利”的“十人桥”精神,是全国人民宝贵的财富,他启迪着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效法楷模,永往直前。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