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阜宁县烈士陵园
阜宁县烈士陵园座落在县城中心,占地165亩,始建于1959年9月,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江苏省二级园林单位、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2022-03-24 14:4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阜宁县烈士陵园座落在县城中心,占地165亩,始建于1959年9月,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江苏省二级园林单位、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盐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阜宁县烈士陵园有烈士纪念碑、古式碑楼、铁军纪念馆、烈士墓群、长廊、池塘、曲桥和凉亭等组成。烈士纪念碑高17.3米,碑顶解放军战士铜像高1.8米,由著名雕塑家柳亚凡先生设计。碑正面为陈毅同志题词“立德立功,永垂不朽”,背面为邓子恢同志题词“英名不朽,浩气长存”。纪念碑正前方建有高8.18 米古式碑楼一座,由原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胡小石题词“浩气长存”。正后方中心路两侧分别建有烈士英名墙,嵌刻着1854名阜宁籍革命烈士姓名,陵园内安葬革命烈士628名。

阜宁是一个革命老区,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在这里先后发生了大小战斗千余次,牺牲的烈士有3000多名,大多数都散葬在农村田野。2009年3月,通过调查摸底,阜宁县共查实有名散葬烈士590名、无名散葬烈士258名。县委、县政府结合省、市民政部门的要求,精心实施“慰烈工程”,将散葬在全县境内的烈士全部迁入阜宁县烈士陵园、芦蒲烈士陵园和益林烈士陵园进行集中安葬,这样做既告慰了烈士英灵,安慰了烈士亲属,又教育了革命后代;既方便了人们瞻仰,又发挥了陵园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阜宁铁军纪念馆始建于2009年5月,以古典园林为风格,结合北京四合院构想而成,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

纪念馆内声、光、电并用,融雕塑、图片、实物、绘画等各种艺术为一体,以序厅决胜千里,第一展厅红色丰碑,第二展厅铁军风采,第三展厅英烈永生为内容。纪念馆全方面、多角度地展示了阜宁人民革命斗争史和阜宁英烈的光辉形象,特别是革命战争年代新四军在阜宁的丰功伟绩,弘扬了铁军精神以及先烈们无畏的义举和舍生忘死的精神,展示了阜宁今天美好的生活。能帮助我们学习历史、学习理论、学习先烈、净化灵魂、陶冶情操,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增强斗志,鼓舞士气,是阜宁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