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五条岭烈士陵园
五条岭烈士陵园,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庆元村内,系为纪念1947年12月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2000余名革命烈士而建造,是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2-03-24 14:5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五条岭烈士陵园入口

五条岭烈士陵园纪念碑

简介

五条岭烈士陵园,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庆元村内,系为纪念1947年12月盐南阻击战中牺牲的2000余名革命烈士而建造,是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陵园提升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按省级烈士陵园标准进行改扩建,新增规划用地40亩,新建约2600平米的“五条岭烈士陵园陈列馆”,扩建纪念广场,新增纪念碑、纪念亭、风雨廊道等功能项目,致力于将陵园建设成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代生态烈士陵园。

五条岭烈士陵园全景

基本情况

五条岭烈士陵园,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庆元村内,这里埋葬着盐南狙击战中牺牲的及“慰烈工程”迁至陵园的约3000名烈士。

1947年11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苏中南线发起强大攻势,接连拔除敌据点50多个,歼敌近万人。国民党为挽回苏中败局,于12月中旬急调13000余兵力,组成“追剿纵队”,先是南援苏中,后又回犯苏北。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解放军华中临时指挥部集中苏中军区第11纵队31旅、32旅及苏北军区12纵队34旅和盐阜独立团的兵力,协力在运动中歼敌有生力量,防止敌人重新占领盐城。12月26日傍晚,阻击战打响,我军在通榆公路两侧、串场河沿线的便仓、伍佑一带设伏阻击,激战四昼夜,毙敌4000余人,俘敌3000余人,缴获重机枪200余挺及其他武器弹药、军需物资若干,成功地粉碎了敌人追剿和重占盐城的阴谋。

盐南阻击战时值数九寒冬,滴水成冰,气候环境异常恶劣。敌方武力占优,地形有利,加之诈降施毒,致使我军2000多名指战员壮烈牺牲。由于战事频仍,我军部队撤出战斗后便立即转移,先烈们连姓名都未能留下。当时的盐东县政府组织县总队民兵和群众含泪将牺牲的2000多名烈士的遗体运至伍佑区袁坎乡港南村(现步凤镇庆元村)一块空地上集中安葬。由于受战争环境和当时条件的限制,无法一一安葬,人民群众挖了五条壕沟,将一具具烈士的遗体安放在沟中,然后用土掩埋好,堆成五条长岭,岭高1米多,每条岭长40余米,呈东西向,后称“五条岭”。

五条岭烈士陵园俯瞰

五条岭烈士陵园俯瞰

解放后,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为纪念英烈,在这块墓地的四周开挖护沟,种植树木,建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年初,亭湖区政府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五条岭烈士陵园。2010年至2019年又投入70多万元实施了“慰烈工程”,将全镇107座分散的烈士墓和11座群墓全部迁至五条岭烈士陵园,并刻石铭文,以褒扬先烈,告慰英灵,激励后人。2021年3月,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五条岭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工程,按照省级烈士陵园标准进行改扩建,从原占地10亩扩建至50亩,新建约2600平米的陈列馆,新增纪念碑、纪念亭、风雨廊道等功能设施,致力于将陵园建设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党性教育示范基地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