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 正文
扬中市烈士陵园
扬中市烈士陵园位于三茅街道锦程村,占地面积约40000平米,广场北面是烈士纪念碑、散葬烈士墓区,东面是烈士纪念馆,南面是铭志山,西面是休闲区。既为烈士安息创造优美...
2022-03-24 11:3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扬中市烈士陵园位于三茅街道锦程村,占地面积约40000平米,广场北面是烈士纪念碑、散葬烈士墓区,东面是烈士纪念馆,南面是铭志山,西面是休闲区。近年来,市政府投入近800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改建后的烈士陵园广场开阔、绿树成荫、氛围庄重,既为烈士安息创造优美环境,也是我市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烈士纪念碑,高20米,上面刻着“死难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金色大字。塔基占地64平米,镶嵌了三块大理石浮雕,分别表现了抗日战争、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时期的场景。

在纪念碑的东面是散葬烈士墓区,这里安葬了24位烈士,其中有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朱永山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刘国良、刘晓阳等11位烈士,1984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7位烈士等等。

烈士纪念馆

烈士纪念馆建造于2004年,建筑面积720平米,由苏州市建筑设计院设计建设,采用了古典中式风格。纪念馆分别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三个部分介绍了一些烈士代表人物事迹。一进门,树立的大型青铜浮雕,讲述的是1949年4月22日,扬中解放的情形。其中民工划船的代表人物“大辫子姑娘颜红英”曾应邀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成为扬中人民拥军支前的典范。浮雕中人物造型栩栩如生,让人仿佛看到江面上千帆竞发,耳畔旁军号嘹亮,革命军民气贯长虹,势不可挡。

扬中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从抗日战争起,扬中籍以及在扬牺牲的烈士,能查到姓名的,只有600多位,更多的是无名烈士。正是有了他们的执着追求和用于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缅怀先烈,珍惜今天,学习先烈,激励来者,让我们以先烈为榜样,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