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徐州 > 正文
徐州丰县孙楼街道:道德评议会,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12-14 15: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0月28日徐州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岩) 为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近年来,丰县孙楼街道张楼村积极运用道德评议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让道德评议会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走进孙楼街道张楼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整齐划一的房屋,一张张贴在村民家中墙上的“美丽庭院”荣誉牌引人注目,这是张楼村自开展道德评议会以来取得的良好成效。如今,道德评议会已成为张楼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力量,着力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和精神文化生活。

在这里,以身作则的村民会得到激励,人人力争先进的优良传统蔚然成风。短短几年,张楼村利用道德评议会治理乡村顽疾,以德育人、以理服人,成为孙楼街道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名片。

日前,在张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的道德评议会现场,村民们正激烈讨论着“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的评选。会上,道德评议会成员们积极评议身边的好人好事和不文明现象,踊跃建言献策,对模范人物进行评议。

“道德评议会重在吸纳在群众中有声望、有影响力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致富能手及村民代表加入,在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递乡风文明中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村民们爱护环境、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张楼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皇甫大进说道。

下一步,孙楼街道将持续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绘就乡风文明建设的美丽田园幸福画卷。

责编:秦春凤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