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丰县范楼镇:树立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2022-12-14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徐州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李春光)走进丰县范楼镇齐阁村,田园般的美景映入眼帘,房舍整齐排列、道路干净整洁、庭院各具特色。闲暇之余,村民们围坐在家门口饮茶畅谈,生活惬意舒适。

“现在村里人都自觉了,不在家门口乱堆乱放垃圾杂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看着房前屋后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心情也跟着舒畅了!”近年来,丰县范楼镇齐阁村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把实施村规民约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村民们的生活方式正悄然变化,破除陈旧观念,文明意识得到提升,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修村规,“约”出文明新格局

村里的路通了、路灯亮了,出行更便利了;老旱厕不见了,空气更清新了……如今的齐阁村有了崭新的面貌,这得益于村规民约的制定。村支“两委”班子本着以人为本、全村参与的原则,走村入户拜访村委老干部、老党员,收集各种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新《村规民约》的内容,共同探索修订了齐阁村村规民约,让新的村规民约富有时代特色。

近年来,随着齐阁食品加工产业园的不断发展,村民由纯务农逐渐转变为产业工人,此次新的村规民约里注入了“爱岗敬业”“移风易俗”等内容,从而制定出最符合于本村实际、最适用于本村自治的村规民约,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工作新格局。“村民自己制定的规章条款更直接、更有针对性和可持续性,这些村规民约是我们自己制定的,有利于村民的相互约束。”村民朱鹏表示。

守村规,“约”出文明新风尚

“村民的生活习惯正在慢慢转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过年过节燃放烟花、鞭炮的现象也少了;村民喜欢在家散养家禽的现象也没有了……村民的文化活动更加丰富了,现在跳广场舞、打羽毛球、跑步的村民越来越多了。”齐阁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齐阁村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尚。

针对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现场指导移风易俗工作;针对存在的不同陋习,采取“一户一策”,倡导婚丧事从简操办,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树村规,“约”出文明好村风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重点将移风易俗、文明道德、赡养老人等内容写入其中,引导村民树新风、扬正气,涌现出了一批孝老爱亲、关爱他人、乐于助人、邻里和睦等先进典型。

今年以来,齐阁村以争创“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活动为依托,共评选出文明家庭20户。同时,齐阁村还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依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功能室为载体,组建了文艺队、舞蹈队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尊老爱幼、家庭团结、邻里和睦、互帮互爱蔚然成风,村规民约切实“约”出了文明新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