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工作案例 > 盐城 > 正文
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建强阵地拓载体,文明新风暖万家
2022-12-27 15:1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盐城市阜宁县益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探索形成“文明实践+党群服务+社区治理”文明实践模式,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达1200多场次,受众达10万多人次,打通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强阵地拓载体。一是打造镇所核心阵地。将文明实践所与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融合提升,同时将益林战役陈列室、老年活动中心、人民公园等纳入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室内室外统筹规划,可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活动。二是打造村居示范阵地。围绕服务民生、展示村居亮点,打造村居文明实践示范站,完成蟠龙站(结合村史文化)、穆沟站(结合农旅文化)、角巷站(结合文明实践文化长廊)、北郊站(建设“百姓大舞台”)等示范站建设。三是打造主题品牌阵地。建设道德风尚教育基地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充分展示百年党史、时代楷模、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为镇村青少年活动提供主阵地,形成集宣传教育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

健全队伍夯基础。一是组建专业队伍。按照“党建+专业”的组建思路,以镇机关、村居两委的300多名党员干部为主体搭建镇“五大平台”志愿服务队伍,为开展“六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保障。二是扩大志愿队伍。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载体,广泛吸纳各级好人、先进模范、老党员和老教师等作为志愿者,全镇共成立41支志愿服务队伍。三是培训管理队伍。编写《善德益林》读本,供志愿者学习宣传。邀请党校老师、先进典型等,以机关例会及周六学习的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开展活动增活力。理论宣讲全覆盖。建立46个“微联盟”理论宣讲小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常态化理论宣讲,实现理论宣讲村村到、全覆盖。寓学于乐育新人。以乡村复兴少年宫为阵地,依托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宣传教育框架,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一起走”“魅力益林颂歌献给党”主题征文系列活动。乡风培育强赋能。探索“村民自治、刚性法治与德治”融合的基层治理路子,将文明实践与推行“十个字”村民规范普及活动相结合,开展“文明素养提升”活动,为乡风文明赋能助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