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建设掠影 > 无锡 > 新吴区 > 正文
无锡市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2-12-07 14:3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注重结合实际、扩大影响,以“彩虹”作引、以项目为媒,将文明实践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送进大众心坎。

“彩虹会客厅”—搭建了地区文明实践平台。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际志愿者会客厅)位于无锡市繁华的长江北路,中心整体建筑的设计理念为“长江路上的一道彩虹”,缤纷色彩与高新区志愿者的logo彩虹明亮的色彩交相呼应,寓意代表未来美好的期望。“彩虹会客厅”以“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优”为特点,无论是外部建筑还是室内环境,都营造着舒适与亲切的空间氛围,能够更好地鼓励志愿者参与其中,创设了一个有爱的“志愿者之家”。高新区(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运营,依托中心汇总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搭建起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企业、志愿服务个人的志愿服务数据资源库,并建立“一站式”服务通道,以中心为枢纽,通过网站、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形成“志愿需求发布—资源对接—服务落地”的一站式通道,助能赋能,搭建区域枢纽文明实践平台。

“彩虹巴士”—开发了城市的移动文明宣传号。用好企业丰富的志愿服务资源是实践中心的重要工作。2022年,高新区(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起成立了“彩虹巴士”社企联动志愿服务项目,促进了“多家企业+一个中心、六个街道”的文明实践的合作;辅助以打造移动的彩虹巴士,延续了中心的建设理念,让这道彩虹承载着文明与善意流动起来。彩虹巴士连接了所(站)和企业,也促成了共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的诞生。“彩虹巴士计划”表达了新时代志愿服务所倡导的精神,合力打造“社企资源共享、社区服务共行、社会家园共建”文明实践共同体。目前,“彩虹巴士计划”已经成功立项7个,服务领域包含了:理论宣讲、文化阅读、科技环保、健康促进等大众喜爱的各类服务活动。彩虹巴士是移动的文明号,是对文明实践行动的折射。

“彩虹桥”—推动了个人志愿服务品牌的标杆。“彩虹桥”个人志愿服务工作室,是高新区(新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创新载体,也是发挥先进典型榜样效应的重要平台。2022年,中心广泛动员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在会客厅成立“彩虹桥”个人志愿服务工作室,按照“围绕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服务主线,“彩虹桥”以“负责人总体负责—成员广泛参与—落地开展特色服务”的运行模式,发挥榜样力量,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广泛连接基层群众,发挥人民群众在志愿服务中的主体性力量,用“定期”“定点”的活动探索文明实践长效化路径,让典型人物号召力转变为文明向心力。通过工作室的“小窗口”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形成“名声响、有特色、贴近人”的个人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六大平台功能深度建设。

责编:秦春凤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