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专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展馆 > 建设掠影 > 镇江 > 镇江新区 > 正文
镇江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2-12-09 14:4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019年,镇江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总面积352平米,设有4个功能室、2个展示区。严格按照“六个有”设置“五大平台”活动阵地和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展示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实践公益广告,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一、功能室

1.道德讲堂

以弘扬传统美德为主线,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重点,分别突出“爱”、“敬”、“诚”、“善”四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情,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传播凡人善举,引发道德自觉,是群众自我净化心灵、自我提升修养的有效平台。

2.家风家训馆

古为“宜”地的镇江新区人文底蕴深厚,以儒里古村《朱子家训》为代表的传统家风家训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享誉东南。在这个区域,集中展示了儒里朱家、丁岗殷家解家、姚桥张家、大港赵家、大路苏家、丁卯许家的传统家风家训内容,崇文重教、尊德守礼、和亲睦邻、诚实守信的“宜地新风”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新区人,在推动开发区创新创业的征程中,发挥了“以德润身、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

3.志愿服务活动室

镇江新区“宜地新风”志愿服务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行为准则,不断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持续加强组织管理与协调,通过组织和指导各爱心公益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培养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居民综合素质,旨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表率、引领新风。

4.科普教育基地

依托镇江新区规划展示馆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布展设计以‘绿色、生态、宜居、宜业’为主题,以‘历史、现在、未来’为主线,大量使用了高科技手段,将总体规划沙盘模型、VR飞船、5D影院、AR漫游等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入多个场景,成为深受镇江新区青少年喜爱的科普阵地。

二、展示区

1.志愿风采展示区

全区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06支,其中89支党员队伍,17支社会专业队伍,全区在册志愿者3.56万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爱心助学、普法助困,新区大地处处都有宜地新风志愿者无私奉献的风采。新区志愿服务项目已连续三年代表镇江市参加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并荣获金奖、银奖、优秀奖多个奖项。

2.先进典型展示区

新区现有精神文明领域先进典型180位,其中国家级荣誉7批次,省级荣誉37批次,市级荣誉136批次。

全国文明村儒里村、中国好人采永桂、全国最美志愿者朱启明、全国文明家庭龚舒林家庭、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丁卯蓝,近年来,新区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屡获佳绩,道德模范灿若星辰。他们的一点一滴,深深震撼着新区儿女,他们的一言一行,展示了可歌可赞的道德风采,更彰显出新区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

责编:秦春凤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