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2023) > 专题|我们的节日·春节(2023) > 传统文化 年味浓浓 > 正文
游玩古街、听戏观展、品尝美食……镇江西津渡的烟火气“回归”年味儿浓
2023-01-24 12:21:00  来源:今日镇江  

春回大地,瑞兔呈祥!1月22日是兔年正月初一,西津古渡红红火火。游客或打卡拍照,或听戏观展,或品尝美食……西津古渡推出的“HAPPY 兔 U,津彩新年”兔年新春主题活动,引来游人如织,烟火如常,游客、店家纷纷表示,古街久违的烟火气“回归”年味儿浓。

古街“盛装”迎新春

两个小朋友在迎春门前拍照

22日下午,经过春雨“洗礼”后的西津古渡纤尘不染,空气清新。北入口处,沿街店铺悬挂着充满喜庆、衬托浓浓节日气氛的红灯笼,十分引人注目。搭建的“迎春门”造型灯组上,机灵可爱的玉兔手提红灯笼,扎着围脖、红鼻子又尖又长的雪人憨态可掬,吸引很多少年儿童乃至成年人拍照合影。

小游客与“钱兔似锦”的招财兔同框

街区“钱兔似锦”等造型灯组,同样吸引很多小朋友和姑娘们与“招财兔”“同框”。

福禄寿喜财人物给游客送祝福

小朋友同红衣渡娘汉服造型美女合影

街区游线上,福星、禄星、寿星、喜神、财神五位“神仙”降临,与市民游客拍照互动打卡。身着汉服的美丽渡娘翩翩起舞,也非常友爱地同小朋友合影并递上红包。

小码头街上的人群

从北入口沿主巷道南行,马头墙之间的横绳上挂满了圆圆鼓鼓的大红灯笼、方方正正的华贵宫灯,成为灯的海洋,传递着浓浓的年味。小码头街上处处点缀着“中国红”,一片喜庆欢乐的新年景象。

展馆“打卡”创新高

当天14时许,在檀板的敲打声和京胡的伴奏声中,“瑞兔迎春”春节非遗戏曲联唱在尚清戏台开演。演出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西津渡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

尚清戏台连唱3天戏曲

一位忙着全程录像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演出带队老师为锡剧名家沈香君,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沈派创始人沈佩华大师,现为江苏省戏曲家协会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当天共演出庐剧《十八相送》、锡剧《珍珠宝塔是奇珍》、锡剧《双推磨》等十多个节目,让戏迷们过了把瘾,年初二、年初三还分别有一场演出。

又一戏剧专场在街巷剧场上演

当天下午,另一戏剧专场在小码头街的街巷剧场上演,同样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你好,现在还能约吗?”“约今天的已经约不了了,但是之前约好的,可以进。”当天下午,小码头街的中国镇江救生博物馆门前,不少游客因没有提前预约,错失进馆参观的机会。

“截至当天16时40分,救生博物馆已接待参观者520人,日参观人数创了新高。”博物馆工作人员张女士说,西津渡展馆春节期间免费参观,游客可提前在携程、同程等平台进行预约,按照预约时间进馆参观。不过,镇江公园的年卡、老年卡等持有者不在计数之内。

充满“撩人”烟火气

除了玩和看,吃和购也是逛西津古渡必不可少的内容。在核心街区小码头街,非遗、文创、手工、美食、饮品、创意、艺术等丰富多彩的业态,可满足游客多样性需求。

店铺内满墙的生肖兔布娃娃

一家经营生肖兔的店铺内,一面墙上全是各式各样的兔子布娃娃,捕获了很多女孩子的心。而靠门位置摆放的一个名为“花开富贵”的作品,一串串吊坠上点缀了很多可发光的兔耳头饰,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店员称,今年农历是兔年,兔娃娃也借机火了一把,店铺的生意还不错。

程圆台北小区旗舰店门前排队的人群

飘出很远的香味,炙烤时发出的“嗞啦”声,锅盖面、铁板鱿鱼、烤肠、深坑臭豆腐等众多美食诱惑着游客的味蕾,李嫂锅盖面等网红店不仅店内一位难求,店外也围了一圈。

李嫂锅盖面店内排队等候的食客

“小码头街的美食很多,既能品尝到镇江本地美食,又能吃到扬州、台湾等其他地方的特色小吃。”排队给儿子买铁板鱿鱼的镇江市民张先生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好几年春节没逛西津渡了。现在这条街重新回到了过去那种喧闹热闹的氛围,充满热腾腾的烟火气。

深坑臭豆腐热销

“今年春节生意要比去年和前年好。”经营老杨牛皮糖、藕粉羹的店主老杨忙中抽闲告诉记者,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今年春节感到市场开始复苏了,烟火气“回归”年味儿浓。

夜晚的西津渡长江路沿线“火树银火”

当天下午5时半,记者离开西津渡时,西津渡邻长江路一侧树木上装饰的小彩灯亮了起来,构成了一道火树银花般的绚丽景观,还有一批批市民踏着夜色走进景区。(全媒体记者 方良龙)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