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南京市举行清明长江集体公祭
3月30日上午, 2023年清明长江集体公祭活动在八卦洲洲头广场举行。
  来源:南京文明网  

3月30日上午,2023年清明长江集体公祭活动在八卦洲洲头广场举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董家训 摄

3月30日,南京市清明长江集体公祭活动在栖霞区八卦洲洲头广场举行,500多位江葬逝者亲属参加公祭活动。

当天,活动结合清明主题,以宣读“倡议书”、合唱、诗朗诵、器乐演奏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展现清明文化,倡导不占地又环保的江葬等生态葬式。其间,穿插殡葬知识问答,在增加互动性的同时达到宣传殡葬改革政策的目的。最后,在小提琴悠扬的乐声中,礼仪人员将以“思念”为主题的花篮送至江边,把市民敬献给江葬故人的菊花撒入长江。

现场一位80多岁的老人见到此情此景,泪流满面。老人说,她的母亲为南京市上个世纪90年代初选择江葬的逝者,此后,她每年都会到江边祭奠。当天以如此隆重的仪式祭奠亲人,让她心中十分感动。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自1991年开始组织江葬,现已有万余人选择逝后与江水同眠。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骨灰节地生态安葬,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即将于今年4月1日正式施行的《江苏省公墓管理办法》指出,要提倡和鼓励节地生态安葬、骨灰立体安葬、不保留骨灰葬法。其中,节地生态安葬是指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安葬骨灰或遗体的安葬(放)方式。

除了江葬这种为广大群众所熟知的形式外,还有海葬、壁葬、树葬、草坪葬、花坛葬、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类型。近年来,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人数持续增高,南京市多次为生态葬逝者举行集体公祭仪式,绿色生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南京市还尝试开展各种形式的纪念方式,比如音乐追思会、诗歌朗诵会、寄送天堂卡片等,让人们与逝去的亲人平静“对话”。

按照殡葬部门的计划,今年南京市各区都将组织社区共祭,还有多场文明新风进社区活动。

“南京市从2010年开始推行社区共祭活动,全市累计已有数万名居民参加,以这种文明祭扫方式,缅怀英烈、感悟生命。社区共祭不仅能有效减轻公墓集中祭扫的压力,也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悼念亲人的新平台。”该负责人表示。(南京日报 记者 马道军 通讯员 马卉)

责编:孙婷婷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