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追寻最闪亮的坐标!南京市少先队员“清明祭英烈”示范活动举办
在高大巍峨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200位少先队员代表昂首肃立,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家国又清明,鲜花献英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百多年来,有两千余万名英雄烈士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矢志奋斗、无私奉献、英勇牺牲,他们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清明将至,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发出的清明节纪念缅怀英雄烈士的倡议,南京团市委、市少工委号召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积极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就近到烈士陵园献一束花、敬一个礼,瞻仰英雄,缅怀烈士,告慰先烈英灵。2023年4月2日,由共青团南京市委员会、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南京市少工委共同主办的“追寻最闪亮的坐标,英烈精神励志向 红色基地伴成长——南京市少先队员‘清明祭英烈’”示范活动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

在高大巍峨的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200位少先队员代表昂首肃立,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一张张稚嫩的面庞上神色庄严,满载着少年对英雄最真挚的敬意,展现出高举队旗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决心。来自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附属小学的队员们,更是现场倾情演绎红色情景剧《回望英烈,精神永存》,以英烈们铿锵有力的话语,生动再现雨花英烈胸怀信仰,在敌人面前不低头、不畏惧、不退缩的感人事迹和献身精神。南京市少工委、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鼓楼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和“红领巾讲解员”代表颁发聘书。市少工委号召少先队员积极参加“传承雨花英烈精神之穿越时空的回信”主题红领巾诵读大赛,给雨花英烈写回信,用文字抒发感悟担当,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

雨花英烈身上所蕴藏的巨大精神财富是少先队员进行红色学习的宝库。以英雄模范名字命名少先队“英雄中队”,是聚焦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载体。自1955年,南京诞生全国第一支英雄中队——卢志英中队以来,以雨花英烈命名的“英雄中队”已经传承了67年,数十万少年在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的丰厚滋养下,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子。活动中,南京团市委书记荣飞为新一批以雨花英烈命名成功创建的“英雄中队”代表授旗,勉励队员牢记习近平爷爷在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中的嘱托,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最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缓步绕行,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缅怀先烈们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的牺牲奉献,深切表达崇高敬意。

少先队组织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和育人目标,本次“清明祭英烈”示范活动既有规范的仪式流程,又有突出的活动主题,更是一次凝聚多方资源和力量,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南京团市委、市少工委将持续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加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的仪式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广泛组织青少年通过参观寻访、开展红色主题队课、宣讲英烈故事、诵读烈士家书等活动,让“信仰的力量”直击心灵,让广大青少年深刻了解雨花英烈的光辉形象和感人事迹,从小学英雄、长大做英雄,以梦为马,踔厉奋发,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光荣!

责编:张翔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