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八旬老兵跨江祭扫战友
3月28日下午4点,再次来到战友张云祥牺牲的地方,春意已挂满枝头。
  来源:新华日报  

3月28日下午4点,再次来到战友张云祥牺牲的地方,春意已挂满枝头。今年是80岁的张学田祭扫战友的第56个年头。因为疫情,每年“相聚”的约定,迟到了3年。

3月28日凌晨4点,张学田就出门了,他从溧阳市南渡镇梅庄村坐公交到镇上,转坐另一趟公交到溧阳,再从溧阳坐长途客车到扬州,最后坐公交到高邮。“这里变化好大,请问哪里有卖花的?”这是张学田经过12个小时车程后说的第一句话。舟车劳顿的张学田,抵达高邮市烈士陵园后,还来不及休息,就忙着去给老战友买花,陪长眠在此的老伙伴说说话。

张学田曾在高邮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67年1月21日下午,他与战友张云祥一起驾着马车运送物资回营房,路上突发意外,驾车的马脱离控制,4名小学生正在前方,千钧一发之际,张云祥用身体挡住马车,救下年幼的学生,自己却伤重牺牲。共同经历车祸、同样身受重伤的张学田幸存了下来。失去战友的张学田深感悲痛,不忘生死约定,每年都会跨越百里前往高邮市烈士陵园祭扫老战友。日子久了,张学田觉得,这已经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他说,只要自己还能走得动,明年会再来。

本报记者 李鑫津

通讯员 李沼洁 谢久钰

责编:王逸男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