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节地生态葬,让缅怀亲人更温馨
东南方向为艺术墓园区,颇具现代感,墓位标牌设计精美,留下大面积空间可供私人设计定制。
  来源:镇江日报  

东南方向为艺术墓园区,颇具现代感,墓位标牌设计精美,留下大面积空间可供私人设计定制;东侧中间设计为节地生态葬,有树葬、花坛葬;东北方是扇面造型,代表着艺术,扇面内分青赤白黑四色,寓意春夏秋冬……鲜花盛开、绿意葱茏,这是记者在栗子山公墓玫瑰园看到的景象,这里不仅是栗子山公墓的节地生态葬墓区,同时也是墓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占地100.8亩、建有21个墓区的栗子山公墓,每年春节、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等传统节日期间,需接待市民60余万人次。

“栗子山公墓始建于1988年,至今已有35年,虽经不断更新,客观上依然存在着设施、墓区陈旧的情况。2022年,结合实际情况,已启动栗子山公墓改造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打造人文化、景观化、现代化的墓园。”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副处长马勇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栗子山公墓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了“1+5”工作领导小组,前期协调了公安、交警、城管、120、消防、公交等相关部门,协助配合做好清明祭扫工作,市公交公司开通了7条清明祭扫定制公交专线,其中栗子山公墓5条、长青园公墓2条,“同时,我们今年继续在墓区设置饮用水、长条椅以及日常药品等,提供便民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镇江坚持以推动节地生态安葬为契机,对现有墓园进行生态化、景观化、园林化改造。句容市以一片18亩低效林改造为切入点,嵌入3000穴殡葬设施,在全省率先试点林地生态葬复合利用,打造墓隐于林,是墓却不见墓、见墓却不惧墓的浑然景观;丹徒区推广节地生态复合葬法,利用低效林改造契机,建设3个林地生态人文纪念园……墓园景观化,从环境“走新”,从服务“走心”,让缅怀亲人更温馨。本报记者 朱秋霞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