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武进区革命烈士陵园
武进区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96年,1999年竣工,与春秋淹城遗址毗邻。自2000年开馆以来便实行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政策。烈士陵园由牌楼、纪念碑、祭扫广场、纪念馆、青少...
  来源:江苏文明网  

武进烈士陵园全景

武进烈士陵园纪念馆航拍

武进烈士陵园正面

武进烈士陵园中轴

武进区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96年,1999年竣工,与春秋淹城遗址毗邻。自2000年开馆以来便实行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政策。烈士陵园由牌楼、纪念碑、祭扫广场、纪念馆、青少年教育广场、世纪青年园等部分组成。

纪念碑整正面

纪念碑反面

牌楼高7.6米、宽9米,园名由原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同志亲笔题写。纪念碑为卧式,碑体宽14米,高6.3米,采用进口印度红花岗岩贴面,碑阳镌刻着毛泽东手书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金光闪耀,碑阴镌刻着中共武进市委、市人民政府敬撰的碑文。可容纳2000余人、4000余平方米的祭扫广场全部采用花岗岩铺地,这里可举行多种形式的仪式和活动,四周由人工开掘的河道环绕。

纪念馆悼念尾厅

武进革命烈士纪念馆正面

新馆序厅

武进革命烈士纪念馆是武进烈士陵园的主体建筑,1996年移建于春秋淹城遗址西侧,馆名由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史良同志亲笔题写,建筑总面积4623平方米,展厅面积2074平方米,于2020年起针对原展厅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2021年6月25日重新对外开放,是常州市首个将革命史和烈士事迹综合展示的展馆。

在武进的历史上有2000多位烈士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我们站在和平年代回首过去,他们就像是历史长河中最闪亮的光,指引着一代代后人追随他们的方向,因此,纪念馆将展陈主题设置为“理想之光不灭,信仰之光不灭”。改造后的纪念馆依托武进地区的百年斗争历程,通过详实的文献资料,以文字、历史图片为承载,讲述武进英雄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英勇事迹,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展陈分为“长夜星光”、“御侮火光”、“破晓曙光”和“续写荣光”四个部分。

2004年,武进区烈士陵园被评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度,武进区烈士陵园获评武进“十大红色打卡地”,常州市党史教育基地。作为武进区党员干部教育优质教学点以及区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红色印记”支部品牌的核心资源,武进革命烈士纪念馆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阵地、新平台,已成为武进红色文化的新地标。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