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蔡甲大队村委会西侧200米.会址原为革命烈士曹江临私宅。1939年12月15日,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蔡甲大队村委会西侧200米.会址原为革命烈士曹江临私宅。1939年12月15日,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这次会议是苏皖区抗战史上的一块里程碑。2004年9月,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金坛市人民政府在原址上恢复了晚清民居风格的会址原貌,并在会址西侧新建了苏皖抗战历史陈列馆,屋后有曹江临等五位建昌籍抗日烈士之墓。于2005年10月20日对外开放,1997年8月12日,金坛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背景:

1938年6月,新四军挺进茅山地区,建立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中共中央东南局派吴仲超、邱东平带领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在茅山地区广泛开展民运工作,成立抗日救亡团体,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

1939年12月15日至19日,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金坛建昌圩蔡甲村丁家塘曹江临家中召开。大会选址在此,是因为此地有着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可靠的群众基础。会议由中共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曾山主持,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副书记陈毅作了政治报告,中共苏南、苏皖、苏北3个特委作了补充报告。12月19日会议通过了《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宣布中共苏皖区委成立。大会选举吴仲超、谭启龙、韦一平、章蕴(女)、陈洪、刘烈人等为区委委员,王丰庆、任迈为候补委员。选举吴仲超为书记,谭启龙为副书记。中共苏皖区委属中共中央东南局领导,下辖苏南、苏皖、苏北3个特委。

历史意义:

中共苏皖一大在建昌圩召开后,这里就被苏南新四军称作“小莫斯科”。中共苏皖区委的成立,标志着在党的领导体制上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一年多来,先后在各地创建的分散的游击基地,不仅在地理上连成一片,军事上统一指挥,为执行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夺取抗战全面胜利,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组织保证。这次会议是苏皖区抗战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