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淮海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方圆约8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展开。6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与80万国民党军...
  来源:江苏文明网  

淮海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止商丘、北至临城、南达淮河,方圆约8万平方公里区域内展开。6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与80万国民党军主力,经过66天浴血奋战,共歼灭国民党军55.5万余人,取得了战略决战的伟大胜利,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淮海战役也以持续时间最长、歼敌人数最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等特点成为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中关键一役,成为专家、学者、普通百姓津津乐道的经典战役。淮海战役革命先辈们所表现出的决战决胜、一往无前的“淮海战役革命精神”,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

为纪念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1959年4月4日国务院决定在江苏省徐州市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塔名“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陈毅元帅题写馆标“淮海战役纪念馆”,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景区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建有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全景画馆、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淮海战役碑林、徐州国防教育馆、徐州双拥展览馆和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胡耀邦植树处、徐州市见义勇为英烈纪念广场、新四军纪念林、青年湖等景点。

园区先后被国务院、中宣部等部门批准或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首批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江苏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入选全国12家“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00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殊荣。2011年被全国红色旅游办公室表彰为“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