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
  来源:江苏文明网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战役。碾庄圩战斗是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主战场,更是整个战役的“牛鼻子”之战。1948年11月6日至22日,华东野战军在中原野战军的配合下,历时17天,将黄百韬兵团的五个军部、十个整师,计10万余人围歼在碾庄圩,取得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的决定性胜利,奠定了淮海战役全面胜利的基础。

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景区是为了纪念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中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于1958年6月始建的,1960年竣工,位于碾庄镇323省道徐连一级公路南侧路边。1987年6月确定为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馆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亲笔题写。2014年6月,邳州市委、市政府对纪念馆进行提档升级改造,西扩40亩,馆区面积达到156亩。2014年12月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8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主要景点有纪念馆、纪念碑、碑林、粟裕广场、烈士安葬区、英烈湖、荷花池、兵器陈列处等。

重要景点介绍——纪念碑

1958年6月奠基兴建,1960年2月竣工,碑高18.5米,为钢筋水泥结构,坐落在3层平台之上。碑的基座为3米见方、高2米的大理石结构,周边饰有四幅反映“冲锋、支前、支援、胜利”为内容的浮雕。碑的正面镌刻着“浩气长存”四个镏金大字,碑的侧面分别刻有刘伯承、陈毅的题词,背面是1960年2月14日邳县县委、县人民委员会撰写的碑文。

重要景点介绍——展厅

兴建于2014年6月,总建筑面积6517.74平方米,钢混框架结构,地上2层,局部半地下设计,主体建筑高度19.48米,寓意着战争发生的时间是1948年。布展于2016年6月完工,面积4500平方米,以人民的胜利为主题,通过大量珍贵的影像图片、文物史料,综合运用雕塑场景艺术以及多媒体手段,再现了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和广大人民群众奋勇支前的辉煌历史。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