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苏中地区的重要革命烈士纪念地,坐落于扬州市北部的国家级风景区蜀岗瘦西湖的万松岭上,占地面积约104亩。陵园前...
  来源:江苏文明网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苏中地区的重要革命烈士纪念地,坐落于扬州市北部的国家级风景区蜀岗瘦西湖的万松岭上,占地面积约104亩。陵园前眺国家5A级景区瘦西湖,东临观音山和双峰云栈,西接大明寺,陵园每年的游客接待量约30万人。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扩建于1997年,改建于2005年,改建后整个纪念馆面积达到2500平方米,按中国近代史的时间顺序分为12个展厅和一个多媒体厅,陈展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英雄模范人物,其中有辛亥革命先驱熊成基烈士、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的江上青烈士、红岩中许云峰烈士原型许晓轩烈士。整个纪念馆通过运用激光全息船模、电子书、多媒体声、光、电、绘画、雕塑等多种形式、现代化高科技手段来展示陈展内容。馆内设立了电子查询系统,可以对烈士资料进行查询。

现陵园园内建有入口牌楼、英烈广场、英烈墙、纪念广场、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纪念建筑物。英烈墙以重要历史时期为节点,共收录5303烈士名录和十余条烈士简要事迹,通过浮雕和文字相结合的手法展现部分烈士头像,图文并茂,墙体之间铺设植被草坪和绿化造景,有效提升了园区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学习前辈的浓厚氛围。截至2022年3月,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区共安葬了56位有记录烈士及3位无名烈士。革命烈士纪念馆按近代历史的时间顺序陈展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各时代的英烈及其事迹,有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创始人江上青,苏浙军区4纵队政委韦一平,《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许晓轩等全国知名烈士,是新时期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

陵园除烈士纪念馆外还下辖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和熊成基故居两大纪念性场所。江上青史料陈列馆位于扬州旌忠巷33号平民中学旧址,1935年至1937年,江上青在此担任国文教员,利用三尺讲台,言传身教,宣传进步思想,传播革命真理。熊成基故居内设“熊成基生平史料陈列馆”,陈列馆的图片、文字、实物等,再现了熊成基从军报国、安庆起义、壮烈牺牲等历史场面,供世人的瞻仰。

烈士陵园的功能是褒扬和教育,现陵园已与40多家机关、学校建立了共建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媒体、电视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并定期举行交流与讲解烈士先进事迹活动和党史教育活动。陵园工作人员创新工作理念,在陵园网站上提供网上祭扫、英烈事迹浏览等服务,扩大烈士褒扬、群众教育的范围,为广大群众更好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提供庄严、肃穆的场所,并为人们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爱国正能量搭建载体和纽带。

陵园连续多年被评为扬州市“文明单位”和全市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获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和扬州市“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的荣誉称号,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优秀学校德育教育基地、省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全省和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