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镇江市烈士陵园
镇江市烈士陵园建于1966年,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北固山前峰,占地面积近百亩。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江苏省省会和国民党军法会审处所在地。北固山下作为国民党反动派...
  来源:江苏文明网  

镇江市烈士陵园建于1966年,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北固山前峰,占地面积近百亩。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江苏省省会和国民党军法会审处所在地。北固山下作为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共产党人的刑场,洒满了数百名革命志士的鲜血,素有“小雨花台”之称。

多年来,镇江市烈士陵园将烈士坚定信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等精神融入到烈士纪念设施中,在园区内建成了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北固壮歌”大型浮雕烈士诗文碑墙、烈士陵墓、警世碑、北固英烈殉难地、北固英烈群雕、忠烈祠碑及忠烈亭等红色纪念建筑景观。同时,将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融合园区内,在假山、石凳、长廊中镌刻国家领导人和烈士的诤言警语、篆刻作品。镇江市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完备,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浓厚,成为社会各界群众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镇江市烈士陵园始终以“褒扬先烈、教育后人”为宗旨,将烈士褒扬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结合清明、烈士纪念日等广泛开展“栽花植树慰英灵”“红色旋律——镇江市民高歌赞英雄”“继光荣传统 扬浩然正气——镇江烈士廉史展”“云上祭扫”系列活动、“信仰之光——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烈士公祭活动以及征文演讲、书画摄影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主题突出、颇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群众参与面广,教育效果显著。

陵园以“北固红枫”为品牌,组织烈士事迹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宣讲烈士事迹近700场。开通的“镇江烈士褒扬教育网”“镇江英烈”微信公众号,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为烈士褒扬教育工作开辟了新途径。此外,陵园编辑、出版发行《信仰的力量—镇江烈士遗文选》《丰碑永立天地间》《镇江英烈》报以及各革命历史时期系列烈士连环画等大量可读、可看性强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料,拍摄《高光时刻》《红色微穿越》等宣传片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断延伸红色教育的覆盖面与深度。

镇江市烈士陵园先后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并获得江苏省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江苏省廉政教育基地等荣誉。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