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宿迁烈士陵园
宿迁烈士陵园(宿北大战纪念馆)始建于1954年,坐落于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路185号,园区占地110亩,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
  来源:江苏文明网  

宿北大战是解放战争初期我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会合后,陈毅、粟裕遵照毛泽东主席提出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在宿迁县城以北、沭阳县以西、新安镇以南地区近600平方公里地域内打的第一仗,歼俘国民党军2.1万余人,第69师中将师长戴之奇自杀身亡。宿北大战也是鲁南战役、莱芜战役、泰安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华东五大战役的揭幕战,是整个华东战场乃至全国战局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的标志,宿北大战以首次歼灭国民党一个整编师的战绩载入解放战争史册。

宿迁烈士陵园(宿北大战纪念馆)始建于1954年,坐落于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幸福路185号,园区占地110亩,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园内建有陈毅元帅亲笔题名的“宿北大战马陵山革命烈士纪念塔”、宿北大战纪念馆、宿迁市党史教育馆、宿迁第一任县委书记马仑烈士碑亭、抗日纪念碑、我军炮兵创始人朱瑞将军碑亭等纪念设施。

宿迁烈士陵园(宿北大战纪念馆)于1987年6月被江苏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7年8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6月被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省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12月被江苏省旅游局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2月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2016年9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017年9月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全市第一批“宿迁干部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2018年6月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2018年12月被市旅游局评为全市首批红色旅游教育基地,2019年9月被省委党史工办评为首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1月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2021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理事单位。

近年来,宿迁烈士陵园(宿北大战纪念馆)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导向,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突出思想内涵,丰富载体形式,强化社会服务,依托平台优势,深入挖掘整理红色资源,精心打造教育主题,努力把纪念馆建设成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