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洪泽烈士陵园
洪泽烈士陵园位于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顺园路,有洪泽革命烈士纪念馆、二十六革命烈士陈列馆,前广场、后广场等景点。是“淮安市重点文物保单位”“淮安市青少年爱国主...
  来源:江苏文明网  

洪泽烈士陵园全景

洪泽烈士陵园位于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顺园路,建于1955年,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将洪泽城南烈士陵园搬迁到此处与西顺河二十六烈士陵园两园合一,建成洪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50多亩,总投资叁千余万。有洪泽革命烈士纪念馆、二十六革命烈士陈列馆,前广场、后广场等景点。2017年被评为AAA级景区,还是“淮安市重点文物保单位”“淮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中国共产党员实境课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洪泽烈士陵园

二十六烈士墓

洪泽烈士陵园分为前后两部分前部分有前广场、思源亭、广场、铜鼎,后部分有洪泽革命烈士纪念馆、二十六革命烈士墓、二十六革命烈士陈列馆、纪念塔。现一一介绍如下。

亭子,名为思源亭,内置一口古井,庇佑家园寓意饮水思源。右手边的亭子名为浩然亭,内部悬挂一口铜钟,正书浩然正气,铜钟上铭文镌刻英雄名录,与思源亭遥相呼应,寓意牢记先烈精神,居安思危金钟长鸣。

烈愾英魂雕塑

雕塑,为铜质,高5米,雕塑是以顺河集阻击战为素材,张云龙连长,唐国平排长,韩寿桃小战士三人组成三角防御队形,抵制日军,重点突出了阻击战时的场景,将真实的历史事件与抽象的党性要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

石牌坊“二十六烈士墓”是1955年12月兴建的。它是为了纪念“顺河阻击战中牺牲的26名烈士”而建立的。1945年烈士牺牲后,就地掩埋安葬在张福河东岸的石堡。直到1955年改造二河闸、河道拓宽,才将烈士墓搬迁到此处。是淮安市重点保护文物、

长廊,建有六块石碑,是各级领导对烈士精神的提炼、升华和褒扬;六块碑是洪泽区从抗日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国捐躯的英烈名单,所以我们称之为“英烈长廊”。

洪泽烈士纪念馆

洪泽烈士纪念馆,馆里面是洪泽从抗日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为国捐躯的英烈为了祖国的明天百折不挠精神。右边是二十六烈士陈列馆里面,是十堡阻击战35位革命烈士内容。

新四军一师五十二团二十六烈士纪念塔

纪念塔,矗立在我们面前的这座丰碑,上面赫然刻着“新四军一师五十二团二十六烈士纪念塔”,这座纪念塔建于1955年,正是为了纪念血战顺河集牺牲的烈士而建立的。1945年春佳节之际,日军妄图围歼我新四军军部,新四军五十二团指战员们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保卫军部和根据地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在淮河地区谱写了一曲淮北抗战史上的胜利颂歌。

铜鼎,鼎身宽2.015M,意指建于2015年;鼎身的高度为1.945M,是为了纪念1945年发生的顺河集血战;四个鼎脚的高度为70CM,是为了纪念顺河血战70周年,同时,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

二十六烈士之墓

烈士们的英魂在西顺河这个古镇沉睡了七十余年,他们在青春年华最美好的时刻,丢下的是亲人们呼唤,捡回的是青史留名的痕迹。为了对烈士的英魂有个告慰,为了对烈士的亲属有个交代,西顺河镇党委政府不远万里,跨越十几个城市,寻找烈士的亲属,建立革命烈士亲属联络处。“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革命先烈所定格的时代,是永远不能磨灭的历史,如今,每年清明和正月初五(二十六烈士牺牲日)、烈士纪念日,我们都会在“二十六烈士陵园”组织各种大规模的纪念活动。

“二十六烈士精神”时刻提醒着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激励着我们团结一心,奋斗拼博。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