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淮安市涟水县革命烈士陵园
涟水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涟水县涟城街道常青路58号五岛公园北侧,常青路与涟州路交汇处,占地34亩。1951年5月8日,中共涟水县委为缅怀在涟水保卫战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在五...
  来源:江苏文明网  

涟水战役烈士纪念碑

涟水战役战士英名录

涟水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涟水县涟城街道常青路58号五岛公园北侧,常青路与涟州路交汇处,占地34亩。1946年10月与12月,华中新四军主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在涟水两次(时间分别是10月21日-11月3日、12月3日-16日)阻击国民党整编第74师等部的进攻,毙、伤、俘敌军9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华中野战军伤亡6000余人。涟水保卫战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军进攻解放区的嚣张气焰,为华中后方机关的转移赢得时间,为夺取宿北战役创造了条件。

烈士之墓

烈士之墓

1951年5月8日,中共涟水县委为缅怀在涟水保卫战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在五岛公园东小岛(今丰乐岛)安葬保卫战牺牲的烈士遗骸,修砌高一米、宽约两米的烈士坟墓。1958年9月,移址于五岛公园北侧现址。1969年,兴建涟水保卫战烈士纪念碑,高12米,为水泥混凝土结构。塔基分两层,1.5米高,有七个台阶,四周水泥栏杆。塔正面是原苏皖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题字:涟水保卫战革命烈士纪念塔。塔北侧是涟水保卫战牺牲的烈士墓、革命公墓,南侧植有松柏、花圃。1974年,涟水驻军某部(原参战的华中第13旅又名皮旅)在塔南侧建烈士纪念碑亭一座碑文为:从中原到苏北铁流千里,为人民洒热血浩气长存。1978年7月中共涟水县委、县政府为纪念涟水保卫战烈士建碑立亭,碑文是:保涟水杀顽敌气贯长虹求解放留英名永垂不朽。1977年,在烈士塔东侧筹建涟水保卫战陈列室和革命烈士纪念室并对外开放。1988年县民政局争取省市县资金35万元重建涟水保卫战烈士纪念设施。纪念设施于1989年竣工新建纪念碑总高30.4米纪念碑上题字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书写:涟水战役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北侧建有涟水保卫战牺牲烈士名录墙、涟水保卫战牺牲的某部团长徐绍荣烈士墓及烈士无名墓还安葬新中国成立前后牺牲的涟水部分革命烈士、老红军墓群等。

浮雕墙

1991年6月,中共涟水县委、县政府为在涟水保卫战中牺牲的华中野战军10纵司令员谢祥军建亭立碑,碑文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姬鹏飞题写:谢祥军将军永垂不朽。2013年,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烈士陵园广场由大理石铺设纪念塔四周遍植松木、花草,整个园内松柏常青,庄严肃穆。1987年9月淮阴市人民政府公布涟水保卫战烈士纪念碑为淮阴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8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