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盱眙县烈士陵园
盱眙县烈土陵园位于盱眙县都梁公园内,始建于1976年,是盱眙县政府为了缅怀革命先烈,褒扬他们为国捐躯的献身精神,以教育、激励后代后代而兴建的,陵园占地60余亩,依...
  来源:江苏文明网  

大门(盱眙县烈士陵园)

盱眙县烈土陵园位于盱眙县都梁公园内,始建于1976年,是盱眙县政府为了缅怀革命先烈,褒扬他们为国捐躯的献身精神,以教育、激励后代后代而兴建的,陵园占地60余亩,依山而建,整个陵园布局层次分明,常年青翠。自筹建以来,采取以地方投入为主体、向上争取为依托、社会募集为补充的办法,先后建成了烈士公墓、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墙、纪念馆、纪念广场等建筑物。

人民英雄纪念碑(盱眙县烈士陵园)

1988年7月,盱眙县人民政府决定兴建盱眙县革命烈土纪念碑,同年12月建成,纪念碑高24米,呈“H”形,寓意革命先烈用献血铸就红色政权。2005年10月,在纪念碑基座四周制作了反映盱眙革命斗争历史的大型浮雕,浮雕由李桂武领导农民武装暴动、新四军在黄花塘、梁化农领导敌后斗争和盱眙解放4组画面36个人物组成,人物采用1:1真人比例,全部由整块花岗岩雕刻安装而成,气势磅礴。

革命烈士纪念馆(盱眙县烈士陵园)

双拥广场(盱眙县烈士陵园)

纪念广场(盱眙县烈士陵园)

革命烈士纪念馆是盱眙县委、县政府在1998年盱眙解放50周年之际建成的。2006年,纪念馆进行了改建,增加了大量的照片资料、珍贵的烈士遗物,展示了烈士们追求真理,舍生忘死的感人事迹。2020年,革命烈上纪念馆重新布展全面完成,对外开放。

碑廊(盱眙县烈士陵园)

纪念浮雕(盱眙县烈士陵园)

烈士纪念碑墙由前言、英名录、领导题词3个部分组成,题词由老一辈革命家为了缅怀革命先烈、鞭策和激励后代而题写的,碑墙长18m,大理石石材制作,镌刻着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1373多位烈士的英名。烈士陵园墓位于整个陵园的最高处,可以俯瞰着整个盱眙的山城美景,感受着他们昔日为之浴血奋战的家园如今的安宁祥和。园内安葬有吴师孟、李桂五、徐德文、梁化农、黄浩等55位知名烈士,烈士墓穴有平板式,史书式、 卧式基穴3类。

双拥长廊(盱眙县烈士陵园)

目前,烈土陵园承担着褒扬全县革命烈土(不包括无名烈士)宣传教育工作。陵园管理规范、设施完善、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现已成为为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是集瞻仰纪念、爱国教育、旅游观光多功能于一体,全县人民缅怀先烈、接受教育、陶冶情操的公园化红色教育基地。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