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淮安市楚州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陵园内纪念设施共有232处,分别是烈士纪念塔1座,纪念碑1座,纪念亭1座,1.3万平米的纪念广场,淮安市烈士英名墙5面,一共刻有8152名烈...
  来源:江苏文明网  

英名墙

英名墙

淮安市楚州烈士陵园位于淮安区淮城镇东门大街306号,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占地约50亩,1976年建成对外开放,与周恩来纪念馆隔路相望。2010年8月起,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2300余万元,对原烈士陵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将烈士陵园建设成集瞻仰、祭奠、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陵园。目前烈士陵园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陵园内纪念设施共有232处,分别是烈士纪念塔1座,纪念碑1座,纪念亭1座,1.3万平米的纪念广场,淮安市烈士英名墙5面,一共刻有8152名烈士的姓名,重要战斗纪念浮雕8座,400平米的烈士事迹陈列馆1座,烈士墓214座,园内绿化面积约2.9万平方米,绿化率达95%,是“淮安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淮安市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革命斗争纪念亭

车桥战役浮雕墙

烈士墓集中安葬区

革命烈士纪念塔

景观墙

横沟暴动浮雕墙

每年清明节期间,来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的机关、团体、学校等各类单位50余个,社会各界人士3万余人(其中大中小学生1万余人),举行各类祭扫活动100余场。活动期间,烈士陵园管理所全体职工统一思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认真做好组织接待和引导工作,对来园祭扫的烈属和社会公众提供耐心细致、周到有序、诚恳热情的服务,受到了前来祭扫群众的一致好评。

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淮安市委市政府已连续三年在楚州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活动,引导社会各界追思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为了切实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和培养正确的理想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楚州烈士陵园先后与淮安中学、新安小学、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了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协议,并精心配合共建单位举行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烈士陵园成为社会各界人士树立理想和“探索人生意义”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继续奋勇前进。以他们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我们就能更好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