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连云港市海州区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
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素有“东海名郡”之称的千年古城海州。战争时期,由于历史的原因,烈士遗骨大多散布于荒郊僻野。2009年,原海州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部署启动...
  来源:江苏文明网  

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素有“东海名郡”之称的千年古城海州。战争时期,由于历史的原因,烈士遗骨大多散布于荒郊僻野。2009年,原海州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部署启动了“慰烈工程”将烈士遗骨迁入烈士陵园安葬。整个展览馆占地约1亩,建筑面积为200平方米,内部运用雕塑、图片、实物等手段,展示了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是连云港市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先后被命名为连云港市爱国教育基地,海州区爱国教育基地。

青龙山革命烈士陵园由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墓园等纪念建筑物组成。纪念碑建于2009年,纪念碑采用传统纪念碑造型,通体大理石贴面,顶部为盝顶,下面镶着一颗红色五角星,远远望去,犹如一名头顶红星的战士,不畏枪林弹雨,勇往直前。纪念碑正面为“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金色大字,背面刻有毛主席诗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碑文,教育人们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纪念碑基座以浮雕为装饰,再现了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后,苏北第六军分区部队直取海州的场景。

纪念馆门前这幅长6米,宽2米的《英雄颂》,是由我市著名画家张洪建、武心扬联手创制而成,采用烫画技术,塑造了海州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革命胜利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场面。纪念馆自建成以来,接待过党政军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干部、部队官兵、群众、学生累计100多万人次。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他们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献身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先烈是一座丰碑,是一段传奇,是一堂党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扬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把烈士壮怀激烈、英勇献身、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化作奋力走好新时代的不竭动力,告慰先烈、昭示未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