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连云港市连云区烈士陵园
连云港市连云区烈士陵园位于连云区天河公墓内,依山傍海,风景秀美,地址为连云区砚台路99号,由连云区烈士陵园管理处管理,管理情况良好。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连云港市连云区烈士陵园位于连云区天河公墓内,依山傍海,风景秀美,地址为连云区砚台路99号,由连云区烈士陵园管理处管理,管理情况良好。

原连云区烈士陵园建于2006年,占地114平方米,建有三排连体墓穴,有30个穴位,迁入散葬烈士墓3个。近几年,我区在慰烈工程中,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方案,采取边建设、边迁入保护的方式,对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一期工程新陵园墓穴区于2012年2月底开工,4月竣工,占地面积270平方米,建成32个单体墓穴。二期工程于2013年10月开工,2014年9月底竣工,占地264平方米,新建革命烈士纪念碑一座,碑高13米。三期工程于2014年9月开工,含凭吊广场及相关道路建设,9月底建成了520平方米的凭吊广场,11月底建成了120平方米的观景台,后期完成了道路工程。2021年底,新建单体墓穴8座,整修纪念碑、观景台等设施。至此连云区烈士陵园的主体工程,包括墓穴区、纪念碑、纪念亭、凭吊广场、道路工程全部建成,三个平台之间以花岗岩台阶相接,形成一个整体,错落有致。

目前烈士陵园共迁入散葬烈士墓29个(含原烈士陵园迁入的3个),全区发现的所有散葬烈士墓除了1个在天河公墓、1个烈士遗属拒迁外,其余全部搬迁到了区烈士陵园。烈士墓搬迁的工作量较大,其中2006年搬迁3个,2011年搬迁1个,2012年集中搬迁19个,2013年搬迁2个,2014年搬迁3个,2020年搬迁1个。陵园中的烈士全部是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其中绝大部分是在驻区部队的战备活动中牺牲的,全国各地都有,少数几个是本地籍烈士。2014年9月30日,在新建的烈士陵园进行了全区首次烈士公祭活动,全区党政群、社会各界及驻区海、陆、空、武警部队共350人参加了公祭活动,整个公祭活动井然有序、庄严肃穆。

2021年连云区烈士陵园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连云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机关单位、学校、部队等组织,纷纷利用清明、“八一”、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烈士纪念活动,每年接待烈属、师生和社会各界前来祭扫人员千余人,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在全区营造铭记英烈、学习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