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游子山烈士陵园
游子山烈士陵园位于南京高淳东坝街道游子山麓,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南京游子山休闲旅游区内,陵园内安葬有从新民主革命至今的烈士。
  来源:江苏文明网  

游子山烈士陵园位于南京高淳东坝街道游子山麓,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南京游子山休闲旅游区内,陵园内安葬有从新民主革命至今的烈士。2000年2月,高淳县人民政府将陵园列为高淳县文物保护单位、高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12月被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命名为南京党史教育基地。

建设背景

1933年,中共高淳第一个党支部在烈火中诞生。1938年6月,新四军“东征初抵高淳”,高淳成为溧高、宣当边区抗日活动中心,广大军民同仇敌忾、前仆后继,与日伪展开殊死斗争,著名的溧高、东坝战役战果赫赫,威震四方。英烈们用鲜血与生命谱写了曲曲壮歌。新四军北撤后,高淳人民不屈不挠,坚持斗争,抗丁、抗捐、抗粮,迎接大军渡江。在反帝反封建的严酷斗争中,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伟大壮举中,众多革命志士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冲锋陷阵、血染沙场;坚贞不屈、高歌就义;忠于职守、以身殉职。先烈们的业绩和英名彪炳青史、光照千秋。为纪念他们,1994年6月,中共高淳县委、高淳县政府决定在游子山南麓兴建烈士陵园。

陵园有石质向上台阶120多阶,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纪念碑正面上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金光闪闪的大字。纪念碑后面为墓园,墓园内安葬各时期牺牲的烈士,每个烈士墓前有墓碑,上刻碑文,下有平台,平台上有烈士的事迹简介。周围松青柏翠,庄严肃穆。

建设基本情况

烈士陵园第一期工程于1993年3月破土动工,历时16个月,于1994年6月竣工,完成了纪念碑、18座烈士墓、绿化、台阶、平台等设施建设;1997年完成了陵园广场二期工程。1998年9月,县委、县政府在游子山烈士陵园举行革命烈士骨灰安葬仪式。整个陵园占地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建设占地1万平方米。2010年4月结合“慰烈工程”,对陵园进行了全面修缮;2017年,对烈士陵园园区进行了修缮、对墓区进行了扩建;2020年,对烈士陵园入口沥青道路、停车场、铺装、绿化等进行了修缮。现已成为我区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示范点,举行清明祭英烈、烈士日公祭活动场所。

陵园墓区安葬着从新民主革命至今的革命烈士,共有烈士墓穴5排45座,安葬烈士墓19座,安葬烈士30位(其中一穴安葬烈士12位,为1943年11月,新四军在溧高战役与日伪军战斗中牺牲的作战参谋陈进太等12位烈士,烈士遗骸先安葬于漆桥,后迁至烈士陵园)。目前,烈士陵园正在进行整修,拟于2022年清明前将区内零散葬烈士墓在征得烈士亲属同意后迁入烈士陵园,加强集中管护。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