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海安县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位于海安市城北12公里的墩头镇境内,建立于1944年。占地面积33300平方米(含水面),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12600平方米,是江苏省最早建立...
  来源:江苏文明网  

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位于海安市城北12公里的墩头镇境内,建立于1944年。占地面积33300平方米(含水面),建筑面积25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12600平方米,是江苏省最早建立的烈士陵园之一,也是苏中地区抗日战争保存下来的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

主要纪念建筑物有:陵园表门、新四军联抗烈士纪念碑、新四军联抗纪念馆、新四军联抗人物馆、海安人民抗日史迹陈列馆、逸峰阁、“联抗”烈士群墓、黄逸峰同志骨灰安葬处等。

1940年10月,黄桥决战后,新四军在苏中地区为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稳定江淮大地抗战局面,团结各杂牌武装共同抗日,在陈毅同志的精心策划下,于曲塘镇成立了一支团结抗日的特殊武装部队,定名为“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直属纵队”“鲁苏战区苏北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司令部”,简称“联抗”部队,并指定由我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战地委员会中将设计委员身份的黄逸峰同志任司令。

“联抗”部队主要活动地区划定为泰州至海安的通扬运河以北,海安至东台的串场河以西,东台至兴化一线以南,兴化至泰州的官河以东为“联抗”防区,简称兴东泰地区。“联抗”部队及其所领导的兴东泰地区属于苏中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所领导的19块根据地中、影响较大的政治特区。党内成立了中共兴东泰特区党委会,黄逸峰任书记、戴为然任副书记,领导“联抗”地区的党、政、军、群开辟和巩固抗日根据地,坚决打击和孤立反共顽固势力,团结中间势力。“联抗”历经四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先后与敌作战二十多次,歼灭敌一个团、两个营、四个连,缴获枪支700余支,俘敌近1000名,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的反动嚣张气焰,并于1944年10月圆满完成党赋予的使命后撤销建制,编入苏中军区战斗序列。

为纪念“联抗”部队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联抗”部队和当地政府在部队战斗过的所在地建立了联抗烈士公墓,墓内安葬着161位有名字抗日将士英雄的灵柩,并在园内建筑了新四军“联抗”烈士纪念碑、明理堂(后辟为新四军联抗人物馆)、陵园标门,民国三十三年三月,黄逸峰题写“明理堂”匾额。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陵园建设,几经扩建,陵园现已具规模。

该园现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重点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通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南通市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南通市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海安社会各界特别是海安里下河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镇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清正廉洁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前来参观、缅怀、祭扫、接受教育的人数达8万多。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