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启东市烈士陵园
启东市烈士陵园,原名为启东县烈士纪念堂,始建于1951年,经过1959年和2003年两次重新建设,如今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和城市建设中的一大景点。陵园位于...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启东市烈士陵园,原名为启东县烈士纪念堂,始建于1951年,经过1959年和2003年两次重新建设,如今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和城市建设中的一大景点。陵园位于启东市北郊长安路,占地总面积38503平方米。先后被批准确定为启东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活动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江苏省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

启东市烈士陵园占地面积63亩,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整个陵园由纪念馆、纪念碑、烈士墓、纪念广场、甬道及叠水池组成。纪念馆二层楼的建筑采用了大理石干挂和条形幕墙等先进的饰面手法,使建筑物显得更加宽广雄伟。用花岗岩铺贴的高架式纪念广场中央,巍然矗立着25米高的烈士纪念碑,在甬道中央叠水池中微波绿水的辉映下,寓意了启东人民解放前25年革命的艰苦岁月,人民英雄顶天立地、扭转乾坤的英雄气概。纪念馆东侧的烈士墓区,204名(其中167名为无名烈士)革命烈士的忠魂安息在鲜花绿草丛中,由姬鹏飞同志早年为启东烈士题写的“烈士墓”手迹嵌刻于烈士墓碑,矗立在墓群中央,意味着为国捐躯的启东英雄儿女将永远得到世人的敬仰。

启东烈士纪念馆于2021年完成升级改造,由星火海角反压迫、烽火东南驱日寇、迎接曙光卫和平、建设发展佑家国、践行初心慰英烈五大部分展厅以及深切缅怀厅组成,采用了全息成像、半景画场景、电子沙盘场景、大型雕塑场景、感应互动音效和声光电相结合的现代高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地呈现了启东3000多名烈士生平事迹和重大历史事件。缅怀厅内,18块汉白玉石碑上镌刻着3385名英烈和革命先辈的名字,四个多媒体触摸屏和一个LED大屏可实现多人互动查询,供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烈士家属凭吊先烈。展厅内设有电梯,方便残疾人和行动不便人士上二楼参观。

启东市烈士陵园充分发挥了在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作用,更好地担负起红色革命精神传播和不忘初心红色基因传承的使命。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