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如东县烈士陵园
如东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59年7月。占地面积28000平方米,其中主要建筑面积为6900平方米,绿化面积为18000平方米。主要建筑设施包括烈士纪念碑、革命纪念馆、纪念碑亭、著...
  来源:江苏文明网  

如东县烈士陵园始建于1959年7月。占地面积28000平方米,其中主要建筑面积为6900平方米,绿化面积为18000平方米。主要建筑设施包括烈士纪念碑、革命纪念馆、纪念碑亭、著名烈士墓区等。每年清明、“七一”“八一”“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烈士陵园深入开展以“铭记”“传承”为主题的纪念祭扫活动。陈毅、姬鹏飞、季方、韩念龙等老一辈领导人先后来烈士陵园祭扫瞻仰。

在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下,1992年如东县烈士陵园被南通市宣传部确定为“南通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01年被评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评为“南通市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08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免费开放场馆174家其中之一;2012年成为如东县首批10家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之一;2013年成为如东县第二批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县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目前,如东县烈士陵园正在升级改造,总投资4850万,预计2022年9月底对外开放,改造后的烈士陵园力将成为如东县红色文化中的又一个新亮点。

走进烈士陵园,迎面的是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采用建筑和雕塑相结合的图案,碑体采用黑色大理石砌面,在黑色的主体建筑物上,镶嵌红色的大刀,寓意黑色土地上火红的革命历程。建筑部分为一个正方形的碑,碑的正面是毛泽东主席委托朱德委员长为我县革命烈士纪念碑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西面是东海舰队陶勇司令员题词“革命先烈精神永存”。北面是中共如东县委员会、如东县人民委员会撰写的碑文,象征着烈士英名流芳百世,革命精神传颂万代。

踏着宽阔的甬道,我们便来到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分为东、西两馆,对称建于两侧。纪念馆内陈列了如东人民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浴血奋战的烈士照片和珍贵遗物。

纪念馆后的草坪中,红色花岗岩建成的墓穴下,静卧着46位著名烈士,他们是如东4965名烈士的代表,其中有江海大地上第一位红色播火者吴亚鲁,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县委书记吴亚苏,有“人民英雄”白桐本,有如东第一支革命武装领袖崔德耀,有人民的好区长苏云,有英勇善战的指挥员陈毅夫等。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