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吴圩烈士陵园
吴圩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人和圩村,占地约22亩,是1946年12月发生的宿北大战主战场之一。2020年,更名为“人和圩烈士陵园”。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吴圩村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人和圩村,占地约22亩,是1946年12月发生的宿北大战主战场之一。2020年以来,宿豫进行新一轮村居合并和区划调整,原吴圩村恢复历史地名为人和圩村。为了尊重历史,顺应时代发展,更好地纪念先烈,经区政府同意,对吴圩烈士陵园进行更名,更名为“人和圩烈士陵园”。

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并叫嚣要“两个月内消灭苏北共军,五个月内在军事上解决中共”。11月中旬,国民党政府的“国民大会”召开,为给这次会议壮势,蒋介石调集20余万兵力,作出了拿苏北开刀,把华东地区人民军队消灭在苏北狭小地区内的作战计划。12月6日,号称国民党军队“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11师开进宿迁,与整编第69师会合,充当蒋介石四路进攻苏北的主力,意图进犯沭阳、新安镇。

12月13日至19日,我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正确指挥下,正确执行了毛主席的军事战略思想,在东起来龙庵、西至马陵山,北起沂河,南至海郑公路的广阔田野上对向我解放区猖狂进攻的国民党军队,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宿北大战。

12月13日,69师入侵嶂山,遭到我军沉重打击后,妄图退回宿迁。我军迅速插入,占领三台山,切断了敌人退路。69师无可奈何,窜至人和圩(今吴圩),陷入了我军的四面包围之中。17日,我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扫清了人和圩外围敌人阵地。18日下午,在二纵韦国清司令员亲自指挥下,向敌69师发起总攻。炮火摧毁了敌人的防御工事和联络线,敌人像无头苍蝇到处乱撞。我步兵四面合围,突击队迂回穿插,把敌人压缩到村东北角,南北夹击全歼了该敌,师长戴之奇在走投无路之下,举枪自杀毙命,宿北大战以国民党69师被全歼而告捷。面对胜利,陈毅司令员挥毫写下气势磅礴的诗篇:敌到运河曲,聚歼夫何疑;试看峰山下,埋了戴之奇!

2014年5月20日,吴圩烈士陵园改造升级被列为区委、区政府2014年重点工程及为民办实事项目,改造升级后的吴圩烈士陵园是一座集瞻仰、教育、休憩为一体功能完善的纪念性园林景观绿地。每年清明节,附近各级党政机关和共青团 、少先队组织,广大群众,纷纷来这里扫墓,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