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张家港市烈士陵园(香山陵)
张家港市烈士陵园,又名香山陵,位于苏州张家港市金港镇江海南路901号,地处香山东麓,面向东南,背依香山主峰,青山衬映,景色秀美。张家港市于1968年1月建立“沙洲县烈...
  来源:江苏文明网  

张家港市烈士陵园,又名香山陵,位于苏州张家港市金港镇江海南路901号,地处香山东麓,面向东南,背依香山主峰,青山衬映,景色秀美。张家港市于1968年1月建立“沙洲县烈士墓管理处”,由“沙洲公墓”改建而成,设有纪念馆、纪念塔、烈士堂骨灰堂等三个纪念建筑设施。1977年7月被定名为“沙洲公园”,1984年被审定为“革命历史文物保护点”。1991年12月由“沙洲公园”迁建至香山风景区,1992年4月正式落成。

张家港市烈士陵园占地面积35.53亩(23686平方米),呈矩形方阵,处于陵园中轴线上的瞻仰大道长约300余米,由四个路段42级台阶组成,寓意在历经四个时期,我市解放四十二年,为纪念我市光荣牺牲的470名烈士而迁建的烈士陵园。陵园内设有“香山陵”石牌坊、贯虹桥、“农民暴动英勇起义”纪念群雕、“革命烈士英勇就义”纪念群雕、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1941年“中共沙洲县委、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和1940年创建“沙洲抗日游击根据地” 两组群雕、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忠骨存放室等建筑物,布局合理,环境优雅,以仿古园林建筑为特色,融自然风光于一体,其势雄伟壮观、庄严肃穆,成功地营造出陵园独特的纪念氛围。其中,革命烈士纪念馆内按照四个历史时期,陈列我市各时期牺牲的、有重大历史影响的41位烈士生平事迹,同时展示有部分烈士生前照片及实物。市烈士陵园于1995年4月、2006年8月两次被市委、市政府公布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5年6月、7月分别被市政府批准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9年3月被市委组织部列入张家港“海棠花红先锋阵地”、市级党员教育实镜课堂。

多年来,张家港市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2019年以来,市政府先后投入280万元对市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纪念设施进行了修缮和改造升级。每年,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9·30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2021年以来,举办3批烈士墓集中迁入市烈士陵园安放仪式。

市烈士陵园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大力褒扬先烈丰功伟绩,为全市军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场所,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发挥了正能量作用。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