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昆山市烈士陵园
昆山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位于昆山市马鞍山东路1号,亭林园内。1997年5月,烈士陵园陈列馆被命名为昆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6月,烈士陵园陈列馆又被命名为苏...
  来源:江苏文明网  

昆山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位于昆山市马鞍山东路1号,亭林园内。1997年5月,烈士陵园陈列馆被命名为昆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6月,烈士陵园陈列馆又被命名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92年至2008年,昆山市烈士陵园先后2次经历提升改造,扩建至2100m²,现划分为碑区、墓区、馆区、绿化广场等区域。陵园内建有烈士墓73座,除2座30名牺牲于解放昆山战斗的无姓氏墓和1座32名牺牲于抗美援朝战争的集体墓外,其余均为单墓。烈士事迹陈列室共展出54名烈士的生前照片、事迹和遗物等,门口的烈士英名录墙共收录205名烈士姓名。

多年来,昆山市烈士陵园积极做好服务管理。

一是精细组织祭扫接待。紧扣“清明”“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组织群众开展烈士悼念、祭扫等活动。创新思路,2020年率先在苏州市域内启动网上公益祭扫平台,累计献花19万余人次;有序预约,做好现场祭扫接待,线下年均接待祭扫和瞻仰的群众、烈士家属约1万人次。与拥军社会组织合作培育专业讲解员,争当英烈故事的传播者,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活动,讴歌烈士感人事迹,弘扬先烈革命精神。

二是创新用活红色资源。深入挖掘昆山英烈事迹,举办烈士事迹图片展,会同市委党史办共同修订《昆山英烈》,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累计约达3000人次,让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让烈士陵园成为党史的传播台、承载地,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的红色阵地。

三是常态落实管理保护。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维护,强化部门协同,推进规范管理,依托烈士褒扬系统实现烈士纪念设施信息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每年对陵园内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维护修缮,擦拭墓碑,修补粉刷广场围墙、烈士纪念碑等纪念设施,定期修剪周边绿化,确保园容园貌整洁。打造烈士纪念设施精品展陈,优化展陈内容,创新展陈方式,在硬件设施上实现新突破。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