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苏州市吴江区烈士陵园
吴江烈士陵园位于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厍星路188号,为2011年在原张应春烈士陵园的基础上全面改扩建而成,总占地面积9963㎡。吴江烈士陵园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吴江烈士陵园位于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厍星路188号,为2011年在原张应春烈士陵园的基础上全面改扩建而成,总占地面积9963㎡。吴江烈士陵园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吴江区青少年实践活动基地。

陵园的中轴线上坐落着吴江烈士纪念碑、英烈墙和张应春烈士墓,英烈墙上铭刻着154位烈士。中轴线的南侧为吴江烈士纪念馆和张应春烈士纪念馆,北侧为石桥、游廊和凉亭景观。整个墓地遍植香樟、水杉、柏树、芙蓉等花木。烈士陵园正门,采用传统的卯榫结构,门檐骨架1949个,两肩共429个,寓意吴江于1949年4月29日解放。正门内的吴江烈士纪念碑主体是花岗岩,碑高11米,碑基有11级台阶,象征着烈士纪念碑于2011年11月建成。陵园北侧的胜秀桥内涵更深刻,每一块石阶都是用柳亚子先生家乡大胜村的原石搬迁重建的,如今再造这座石桥也寓意着让参观者牢记革命先驱。

园内共有两处展馆,分别为吴江烈士纪念馆和张应春烈士纪念馆。吴江烈士纪念馆共分民族独立、解放战争、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三大板块,共展出154名革命烈士,展厅采用现代化的展示技术,结合图片、文物、纪念性文字、浮雕等,表达了文物历史内涵,使人身临其境,力求达到展示历史的生动感、厚重感以及震撼感。

另一个则是张应春烈士纪念馆。张应春,1901年生于江苏省吴江县黎里镇葫芦兜村(今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星村),一生致力于妇女解放运动,牺牲时年仅27岁。1928年起,柳亚子与南社社友沈长公(昌眉)及张氏亲属音书往复,议建衣冠墓,并请于右任题碑,1931年建成。1987年建起纪念室,1992年扩建成纪念馆,2012年新建吴江烈士陵园,开设张应春烈士纪念馆。

吴江烈士陵园建立以来,积极弘扬革命烈士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成为众多学校和有关单位德育教育基地,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革命先辈的革命传统发挥了积极作用。烈士的一生是短暂的,他们的光辉革命业绩必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不息!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