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姜堰区革命烈士陵园
姜堰区烈士陵园坐落于泰州市姜堰区太平路52号,始建于1956年,占地共28.8亩。陵园由烈士纪念雕塑、纪念碑、纪念广场、烈士墓、纪念堂等部分组成。
  来源:江苏文明网  

姜堰区烈士陵园坐落于泰州市姜堰区太平路52号,始建于1956年,占地共28.8亩。陵园由烈士纪念雕塑、纪念碑、纪念广场、烈士墓、纪念堂等部分组成。2004年被命名为泰州市首批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园内现存姜堰各历史时期为我国解放和建设事业献身的革命烈士的手迹、照片、图片、遗物等历史资料,其中:烈士档案近2000份,烈士照片106幅,遗物、手迹、碑刻等资料200多件,保存了在全国、全省都有影响的高凤英、徐克强、肖忠廷等烈士的资料。

进陵园南门后有“勇敢队之歌”雕塑,雕塑基座长9.3米、宽2.4米,高6.8米,花岗岩质。1940年,陈毅率新四军挺进苏北,戮力抗敌,指引抗日健儿奋勇拼杀、誓死如归,于9月12日浴血奋战两昼夜,攻克姜堰。为弘扬全国抗日一往无前的民族精神,1993年4月树立此碑。

过揽月桥后,为充分显现凭悼区庄严肃穆的氛围,在中心广场首部设立石牌坊一座,石牌坊由四根类似冲天石柱组成,立柱顶端为云纹石雕,牌坊中间对联,上联:三水惊涛,心昭日月,创大业缅怀先烈;下联:曲江擂鼓,气薄云天,展宏图自有后贤!两侧对联上联:饮水思源,满园春色真非易;下联:铭心励志,兴国鸿图大有为!牌坊背面横匾:典范长存!中间对联上联:播火种,转乾坤,铮铮铁骨山河壮;下联:卫社稷,筑长城,耿耿丹心日月明!两侧对联上联:款款深情,拳拳爱心,为人师辰;下联:云水胸襟,钢铁意志,留芳百世!正面横匾:丹心映日。

烈士纪念碑位于烈士陵园中心,姜堰区人民政府2003年重建,纪念碑整体高11.48米,碑顶上部高126公分,为纪念姜堰于1948年12月6日解放。碑正面雕刻有毛泽东主席1955年6月9日为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字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文,碑背面镶刻“为纪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光荣献身的烈士敬立此碑”碑文。

烈士纪念堂占地面积350平方米,于1986年重建,2000年始对外实行免费开放。烈士陵园每年共接待来园祭扫、参观、资询、阅档、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及志愿者活动人员近8万人,每年清明节及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期间,110余家单位及团体、学校在此举行祭扫活动,40多个单位团体在此举行入党、入警、入团、入队等宣誓活动,20多所中小学学生在此组织宣誓演讲并敬献鲜花等活动。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