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睢宁县烈士陵园
睢宁县烈士陵园,位于睢宁县邱集镇邱集社区,占地12.5亩,为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来源:江苏文明网  

睢宁县烈士陵园,位于睢宁县邱集镇邱集社区,占地12.5亩,为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1946年7月,国民党在美国的支持和怂恿下,公然背信弃义,撕毁“双十”协定,调动数百万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发动了全国内战。当时,我二、三野战部队根据毛主席战略部署,从皖西南向苏鲁东北部转移,二野经陇海线撤往山东,三野撤至上双沟和涟水一带。此时,敌白崇禧先头部队11师、25师尾随追击,先攻占了安徽灵璧,随后又攻占了泗州(今安徽泗县)。为保证我第三野战部队战略性转移,陈毅司令员决定留下二野2纵、8纵部队在泗州与敌交战,阻击牵制敌人,并把泗州战役指挥部设在邱集区葛圩乡,后方医院设在邱集、王宇圩和夏圩,师长张爱萍兼任后方医院院长。7月28日下午,泗州战役打响,2纵和8纵全体指战员英勇杀敌,浴血奋战,战斗持续三天三夜,向敌11师和25师连续发起九次冲锋,致敌伤亡惨重。后在敌后援部队赶来、敌我兵力悬殊太大的情况下,我2纵、8纵奉命向鲁东北撤退。泗州战役虽未能全歼白崇禧部11师和25师,但有力地牵制了敌人、掩护了大部队转移。泗州战役伤员被转移到邱集、王宇圩、夏圩后方医院救治,当时药物缺乏,加上水灾泛滥、气候炎热,伤员的伤势难以控制,200多名重伤员牺牲了,二野三纵副司令员刘汉新亦长眠在此。

1973年,泗州战役邱集烈士陵园建成,散葬在王宇圩、夏圩、邱集的121位先烈的遗骨得到集中安葬。2010年9月县委县政府在邱集烈士陵园原址修建睢宁县烈士陵园,2011年3月底完工,总投资300多万元,园内建有19.46米高纪念塔一座(因泗州战役发生在1946年,故建此高度),塔身正面“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由原二炮副司令员王统业中将题写,黑色大理石墓穴352座,由小青砖铺设的园中道路和广场5000余平方米,栽种大小龙柏和小叶女贞树近万株,围墙470米,多功能看护房3间。目前已有212位烈士遗骨或骨灰已安放园中。

每年清明节、七一、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睢宁县四套班子领导、武警官兵、县直单位和机关团体、中小学校都要来到这里缅怀先烈,接受红色教育。

责编:秦春凤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