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滨海县八滩烈士陵园
滨海县八滩烈士陵园前身为八滩王桥战斗纪念地,座落在滨海县八滩镇八滩村三组,始建于一九六〇年,为纪念一九四三年三月抗日战争中八滩王桥战斗中牺牲的四十八位烈士。...
  来源:江苏文明网  

滨海县八滩烈士陵园前身为八滩王桥战斗纪念地,座落在滨海县八滩镇八滩村三组,始建于一九六〇年,为纪念一九四三年三月抗日战争中八滩王桥战斗中牺牲的四十八位烈士,原只有墓地壹亩,主碑一座,英名录副碑一座,后经省、市、县几次改建,至一九九〇年扩建为占地6亩,主塔一座,副碑两座,陈列馆140平方米,纪念坪800平方米,辅以松柏、黄芽枝等点缀,周以墙头保护大门一座出入,冠以陵园称之,初具规模,1990年被市政府定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韩培信、谢振华、洪学智等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同志也常有人来祭奠、视察,并作有关指示、题词。

二〇一〇年县政府实施“慰烈工程”,将全县分散在各地的烈士都集中到一处安葬,便于管理、祭扫,以慰逝者,激励后人。由于八滩陵园地理位置佳、环境美,而被选中,决定在此实施“慰烈”工程。

现在滨海县八滩烈士陵园,占地八千六百平方米(约合十三亩)高耸的门楼显得格外庄严,大门两侧的围墙栏杆上装点着数只景观灯,夜晚开放,大门外的停车坪上,可停放百余辆前来祭扫的各种车辆。进入大门左侧数百株松柏苍苍,右侧千余枝翠竹迎风摆动,中间宽敞笔直的大道贯通东西,道路两侧两千余平方的花木错有致,一年四季,绿叶衬托着红花,大道左侧,矗立着高达数丈的王桥战斗烈士纪念塔,塔身的构造暗喻着参战部队的序列:三角形的塔形,指是新四军三师,八级台阶为八旅,周边二十四株黄芽球代表二十四团。上下两层四十根栏杆,喻为四十八位烈士,贯穿在栏杆上的铁索表示团结抗战,中间主塔造型为一把匕首,直指蓝天,喻意为刺刀插向敌人胸膛,抗战必胜。主塔前铺设着九百平方米广场,一律瓷砖贴面,供祭扫者肃立。右侧后边安葬着全县各乡镇护送来的烈士数百名,周边栽着长青花草,墓碑前,一面长15米,高4米的照壁,正面由中共滨海县委、县人民政府题刻的墓志铭,背面雕刻着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国内建设中等不同时期,为民族独立、世界和平、祖国繁荣而捐躯的一千七百余位英烈,陵园内右前侧,建立一座四百平方米的陈列馆,大厅内陈列着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各个战场上与日寇作战的场景和缴获战利品的图片、中央领导人在盐阜区工作照、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和干群与学生前来祭扫的场景图片。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