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三仓烈士陵园
三仓烈士陵园内的新四军第一师纪念馆,三仓烈士陵园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新四军主题烈士陵园,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学校德...
  来源:江苏文明网  

大门楼

苏中人民抗日烈士纪念塔

东台,是光荣的革命老区,早在1925年共产党人就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火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刘少奇、陈毅、粟裕、陈丕显、管文蔚、叶飞、王必成、陶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策马挥戈、决胜千里,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三仓,更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41年初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以后,这里就成了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基本区和一师师部的常驻地,在一师师长兼苏中军区司令员粟裕的带领下,新四军立足三仓地区,纵横苏中沿海,粉碎了日伪军一次又一次的“扫荡”和“清乡”,在多次“反摩擦”中,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剿灭新四军的阴谋,先后取得了七保三仓、五战丰利、反攻车桥等战斗战役的重大胜利,成功收编海匪孙二虎、组建苏中海防团、平定“大刀会”反动暴乱、建立抗日民主政府,最终取得了苏中抗战的伟大胜利。三仓烈士陵园内的新四军第一师纪念馆,全面展示了那一段光辉的战斗历程。

三仓保卫战纪念亭

初心广场

纪念广场

烈士亭

1945年7月7日,苏中四分区军民在三仓的九丘墩建立了“苏中四分区抗日烈士纪念亭”(五角亭),以纪念抗日战争中在东台、大丰及南通地区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1980年起,地方政府以“烈士亭”为基础扩建三仓烈士陵园,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三仓烈士陵园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新四军主题烈士陵园,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国防教育基地。

烈士英名墙

烈士墓区

三仓烈士陵园内一共安葬着486位革命烈士,他们中有:海安战斗中牺牲的新四军“老虎团”团长林少克、为了保护伤员和群众惨遭日寇杀害的“新四军中刘胡兰”—吴秀瑛、为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而牺牲的空军航空兵测量团团长何德越、为抢救战友英勇献身的南海舰队战士一等功臣刘建军……,东台籍的老红军周春生、陈宝才、缪妹槌等安葬在这里的“红军园”,新四军老战士秦叔瑾、崔左夫、黄启英以及原东台独立团团长余光茂也安息在烈士陵园内。1984年4月19日,按照粟裕将军遗愿,他的部分骨灰安葬在三仓烈士陵园内,永远陪伴着牺牲在这里的亲密战友。

粟裕骨灰安放处

三仓烈士陵园主要纪念设施和场馆有:苏中四分区抗日烈士亭、新四军一师纪念馆、粟裕墓、革命烈士纪念碑、苏中抗日纪念广场、新四军廉政建设展示馆、东台革命烈士纪念馆、初心广场、新四军书法碑廊、七保三仓纪念亭、“慰烈工程”烈士墓群、东台革命烈士英名墙等。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