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响水县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位于县城迎宾大道南侧,通榆河东侧,长172米,宽155米,占地面积26660平方米(40亩)。工程由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墓安葬区、观赏池、园内绿化及道...
  来源:江苏文明网  

响水县烈士陵园正大门

纪念碑

响水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革命根据地之一,早在1930年前后就建立了党组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了武装斗争,无数革命先烈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民族生存,人民解放,同国内外的敌人进行了殊死斗争。在战场上,他们冒着枪林弹雨,英勇斗争,前赴后继,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在刑场上,他们反对凶残的敌人,威武不屈,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从容就义。先烈们为了夺取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谱写出壮丽的革命诗篇,革命先烈们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英勇献身精神。据统计,我县牺牲的革命烈士有876名(含外籍烈士50名),其中建国前牺牲693人,在牺牲的革命烈士中有县、团级干部3人,营级干部15人,连级干部18人,民兵(民工)20人,有影响的革命群众和知名人士110人,全县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区、乡、村就有21个。

 

 

响水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正门

 

烈士纪念馆馆内

 

烈士纪念馆馆内

 

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代,对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决定,从1985年开始,扩建县烈士陵园。2010年11月,根据县城发展规划和实施"慰烈工程"需要,对原烈士陵园进行搬迁新建。

新建烈士陵园位于县城迎宾大道南侧,通榆河东侧,长172米,宽155米,占地面积26660平方米(40亩)。工程由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烈士墓安葬区、观赏池、园内绿化及道路等部分组成。革命烈士纪念馆由朱文泉将军亲笔题名,位于纪念碑左前方,青瓦白墙,共7间,250平方米。两端各1间分别为办公,生活用房,中间5间为烈士陈列室。陈列室共分6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我县历史上的知名战役,主要介绍张爱萍将军指挥的陈家港战役,歼敌700多余名的响水口战役等战役。第二部分为烈士生平事迹。主要介绍李文广、李球、吕恩覃等11名烈士的生平事迹。第三部分为烈士英名录,在宽3.7米,高2.1米的背景墙上镶刻着我县875名革命烈士的英名。第四部分为领导的题词。主要介绍在我县战斗过的老革命,老领导为革命烈士的题词,其中有张爱萍将军的题词、惠浴宇、陈焕友等老领导的题词。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