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射阳县烈士陵园
射阳县烈士陵园,坐落在县城南首兴桥镇安东村境内,射阳县苗圃西侧,运棉河南侧。1978年建园,占地面积约为46615.1平方米土地(约合69.9亩),为射阳县开展爱国主义的重...
  来源:江苏文明网  

射阳县烈士陵园,坐落在县城南首兴桥镇安东村境内,射阳县苗圃西侧,运棉河南侧。1978年建园,占地面积约为46615.1平方米土地(约合69.9亩),为射阳县开展爱国主义的重要教育基地,也是盐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陵园目前内共有烈士单穴墓600多座,多名烈士合葬墓6座,目前已迁移安葬单穴墓429座,合葬墓6座,现有510名烈士迁进县烈士陵园安葬。

现在的纪念塔是1982年4月建成,塔高18.6米,两层塔座,上座12×12米方形,高1.1米,下座长宽各20米,高1.5米。正面书有"先烈雄风永镇海疆",是陈毅元帅手迹。背面书写"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是射阳县第一任县长陈克天题写。西边正门门楼上的“射阳县烈士陵园”七个大字是前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手迹。

另有六角凉亭一座,烈士雕塑群一座,英烈墙一面,四周松柏常青,包括在射阳战斗过和射阳籍的16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

英烈墙是2013年国庆前完成的英烈墙工程,墙体以大理石砌成,长24.6米,高3.2米,是目前盐城市最大的英烈墙。墙体上镌刻着1789位先烈的英名,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463人,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1107人,建国后牺牲的219人(包括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80人)。他们为了阶级的翻身,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国家的强盛,为了人民的幸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死得其所,可歌可泣。

英烈墙上的名单是按照牺牲时间为顺序的,第一号周作青是射阳县最早牺牲的烈士,四明镇通洋港居委会人,原山西省太原中心区青年书记,1939年1月在西安被捕后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抗日战争时期牺牲463人,主要代表有:攻打合德的虎团团长陈发鸿,射阳七区首任区长戴曙光,射阳四区武装大队长贺仁。解放战争时期牺牲1107人,主要代表有:盐东县委书记胡特庸,两广纵队特等功臣蒋时山,射阳四区首任区长徐浊之,原射阳县武工大队长薛权,苏北城市工作队队长王延翔(又名叶英)。建国后牺牲的218人,主要代表有:全国环保战线第一位烈士徐秀娟,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二等功臣宋水兵、唐骑华,雷锋式好民兵陈为超,国防科工委重点后备人才孙东魁等。名单最后一个是红色特工戴龙,海河镇人,曾任国民党丹阳县警察局长,靖江县长,江阴要塞司令部办公室主任,1949年10月去台湾继续潜伏,由于一名队友叛变,1951年1月26日在台北市被公开枪决。在海峡两岸热心人士的帮助下,2016年5月27日戴龙同志的遗骸迁移回国,目前安葬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