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高邮市烈士陵园
高邮市烈士陵园位于高邮市通湖路92号府前街北侧300米处(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陵园由人民英雄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纪念广场(英雄广场)、烈士纪念馆等部分组成...
  来源:江苏文明网  

高邮市烈士陵园位于高邮市通湖路92号府前街北侧300米处(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占地面积68亩,始建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1933年更名为中山公园。1949年2月,中共高邮县委、县政府将中山公园改为烈士公园,1951年更名人民公园,1981年5月更名为烈士陵园。

陵园由人民英雄纪念碑、烈士墓区、烈士纪念广场(英雄广场)、烈士纪念馆等部分组成,布局紧凑,环境幽静,绿树成荫,呈现古典园林风貌。矗立在烈士纪念广场中央的标志性建筑——人民英雄纪念碑始建于1950年,后又分别于1955年、1981年、2001年、2012年及2016年进行了五次翻建和修缮,碑身正面镌刻“高邮人民英雄纪念碑”,背面镌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烈士纪念广场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可一次容纳1500人祭扫。

烈士墓区位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由独立墓、合葬墓、无名烈士墓和卷轴式英烈墙等构成,英烈墙的浮雕上镌刻着1670名烈士姓名。烈士墓区安葬了周山、李健、周奋、郑光耀、袁舜生、狄奔、万钰等著名烈士和在高邮战役中牺牲的242名新四军无名烈士,见证了高邮作为革命老区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整个墓区四周松青翠柏,庄严肃穆,表达了对烈土最为崇高的敬意。

高邮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展示的高邮地图形状的英烈墙

高邮革命烈士纪念馆

高邮革命烈士纪念馆

高邮革命烈士纪念馆

高邮烈士纪念馆陈展史料

烈士纪念馆始建于1974年,易地新建于2017年,陈展面积220平方米。馆内展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葛耀山、抗日英雄空军一级上尉万钰、抗日“巾帼”胡曾钰、抗美援朝血洒邻邦的我国第一代人民空军飞行员吴奇、上甘岭战役牺牲的特等功臣孙子明等高邮各个革命时期76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珍贵史料。

高邮市烈士陵园为江苏省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邮市文物保护单位、高邮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