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仪征市烈士陵园
仪征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83年。现坐落于仪征市登月湖畔新建的登月台景区内。陵园主要建筑由牌坊、纪念碑、纪念馆、墓园四个部分组成,南北长330米,东西宽180米,水平...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仪征市革命烈士陵园全景

仪征市革命烈士陵园全景

仪征市革命烈士纪念碑

仪征市革命烈士陵园牌坊

仪征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83年。现坐落于仪征市登月湖畔新建的登月台景区内。陵园主要建筑由牌坊、纪念碑、纪念馆、墓园四个部分组成,南北长330米,东西宽180米,水平落差9米。牌坊横楣上雕刻着由书法家朱寿友书写的“英华园”三个大字,庄严肃穆,令人起敬,表示这里是中华英烈的精神家园;背面有江泽民同志书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牌坊前面辟有26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2400平方米由樟木、广玉兰、桂花、紫薇、女贞等四季花木组成的绿化林。经牌坊向北,由下而上共6层56个台阶,全部用花岗岩铺成,6层代表60万仪征人民,56个台阶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56个民族对光荣献身的英雄烈士无比深厚的敬仰之情。凭吊广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广场中间铺有一条雨花石甬道,她代表陵园地处——世界雨花石之乡,每一颗雨花石代表着一个顽强的生命,富有剔透晶莹的爱国之心;每一粒雨花石又代表着烈士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地回到母亲怀抱。碑底四周镶有四块浮雕,正面镌刻着毛泽东书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七个狂劲有力、金光耀眼的大字;左面为浩浩长江,象征仪征人民为追求解放,追求自由、幸福,前仆后继;右面为高山峻岭,象征人民大众是解放事业的坚强后盾;背面为苍松翠柏,象征革命烈士崇高气节。浮雕均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仪征市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内景

紧接着展示在人们面前的是别具一格,造型独特,悬浮于蓝天之下、碧水之上的“思齐堂”,即革命烈士纪念馆。“思齐堂”因《论语·里仁》,“见贤思齐焉,……”而得名。贤者,德才兼备之人;齐者,相等也。见到德才兼备之人就想赶上他,与其相等也。此堂总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由四根斜拉立体构架支撑,即意味着革命烈士为仪征的解放事业来自四面八方;又象征着他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预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永远追思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以革命先烈为楷模,向英雄模范看齐,发扬勇往直前的精神。

思齐堂共分四个展厅,按照仪征人民从鸦片战争、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各个时期的英勇斗争事迹,运用文物、图片、浮雕、雕塑、油画、场景等展示手段,陈列了一百多位烈士和知名人士的生平以及斗争史料。第四展厅主要展示了仪征文化界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家和爱好者精心创作的反映仪征地理优势、工农业发展的壮观场面、地方特色产品等优秀作品。

思齐堂向北为4000平方米墓园区,分别安排来至月塘、新城、十二圩、马集及税务等烈士公墓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等英烈们的遗骨,墓区英烈墙由两面浮雕墙和一座红旗雕塑组成,浮雕内容分别为月塘保卫战和十二圩解放战争,两边英烈墙上镌刻着637名牺牲的烈士姓名,这里是英烈们安息之地。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