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 > 正文
句容市烈士陵园管理所
句容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77年,1985年4月5日经县政府批准成立句容县兆文山烈士陵园管理所,2020年4月更名为句容市烈士陵园管理所。1997年被命名为镇江市级“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江苏文明网  

句容市烈士陵园始建于1977年,1985年4月5日经县政府批准成立句容县兆文山烈士陵园管理所,2020年4月更名为句容市烈士陵园管理所。1997年被命名为镇江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陵园地处句容城区最高地带,占地28.77亩,建筑面积567平方米,园区风景秀丽,环境优雅。陵园内共安放98名英烈遗骸,保存着642名句容籍烈士档案资料,陈列室记载了部分著名烈士的家庭情况、出生日期、生平事迹等,图文并茂,生动感人。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对陵园的硬件设施投入,2015年投资近70万元重新装修了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投入人力物力整理了部分著名烈士的生平事迹张贴上墙,2017年清明前又投资近30万元修建了郭纲琳、巫恒通两位著名烈士纪念广场,修缮了墓穴,塑立了铜像。2020年句容市政府下拨500万元,修建了句容人民革命历史文化墙,扩建了道路,增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入党誓词墙等景观。

陵园每年都有数千党支部或社会团体来园开展党日活动。自2014年起,已连续成功组织举办了7届“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每年都邀请市委市政府四套班子领导、部队指战员、少先队员等参加活动,缅怀烈士英雄。并于2015年成立了“茅山英烈”革命烈士事迹宣讲团,每逢清明、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时,深入部队、学校和社区,宣讲烈士英雄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丰富了烈士褒扬内容,扩宽了宣传教育途径,使烈士褒扬工作在广度深度上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烈士陵园始终把“褒扬先烈,教育后人”作为工作重点。我们和多家单位、学校都签订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为配合教育部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把烈士生前英勇斗争的事迹汇编成报纸、图册等,每年印发近万份无偿提供给各单位、清明祭扫的中小学生,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还利用新闻载体,宣传弘扬英烈的献身精神,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烈士陵园多次受到省、市表彰。三次荣获镇江市民政局“先进集体”,2010年镇江市首批廉政教育示范基地,2012年获省民政厅“创先争优”先进集体,省“行风建设示范单位”,2018年被命名为句容市干部教育“红色先锋教育教学点”,2019年获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先进集体,2017至2019年市文明单位,2021年1月评为镇江市双拥示范基地,同年3月评为镇江市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9月6日(苏宣通﹝2021﹞43号)句容市烈士陵园被江苏省宣传部命名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和省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责编:唐凯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