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江苏省试点 > 兴化市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⑦丨兴化市:为爱放歌 扶困助学“兴”动在路上
2020-11-01 16: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近年来,兴化教育人立足教育脱贫攻坚基层工作实际,在该市各学校扎实开展扶困助学,局机关、学校党员教师下沉一线,细化政策宣传,解读助学政策、摸清核准实情、践行资助育人,为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战打下厚实基础。

坚持精准要求,共享同一片蓝天

“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错”是兴化教育人持之以恒的做法。特殊困难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一个都不能错,精细解读政策、精准申请信息、精研认定对象、精选认定结果、精思效果反馈。以“五精”为抓手,政策宣传、家庭走访、信息审核、结果公布、常态检查五个环节,紧密结合、环环相扣、层层把关。

积极实施“五到位”:宣传到位、走访到位、审核到位、公示到位、检查到位。该市各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质量得到持续提升,资助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已多年实现零举报,社会对学生资助工作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坚定责任担当,寄托同一颗心愿

成立118个大走访工作队,规划600多条线路,教育局机关、学校党员带头参与。近三年来,兴化市共计发放政策宣传材料21万多份、《申请表》4万多份。“回头访”“深入访”,核实申请材料中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科学评估申请对象困难程度。定期回访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新动向、新问题、新要求,确保他们能及时享受教育资助政策的阳光。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依托大数据分析,参照“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量化评估标准,建立兴化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实现学生资助由“漫灌”到“滴灌”的转变,提高认定的科学性,达到资助的精准性。

坚守育人初心,放飞同一个希望

兴化教育人深知扶贫助学担负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特殊使命,紧紧围绕“资助育人”这个新时代资助工作的新命题、新追求,深化开展“爱心帮扶、师生结对”资助育人活动。一是深化开展“爱心帮扶、师生结对”活动,动员各校党员干部、骨干教师、班主任等积极参与,覆盖全部特殊困难学生。活动中突出“精神资助”“知识资助”,帮扶老师通过谈心、家访、学业辅导等,促进帮扶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二是建立帮扶育人长效机制,按照“扶贫先扶智”的工作原则,坚持“培养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的思路,为每位受助学生建立《“爱心帮扶、师生结对”资助育人活动手册》,详细记载帮扶的具体内容和学生的成长过程。在学生遇到升学、升级等情况时,新的帮扶老师能通过《活动手册》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的成长历程,在基础教育阶段实现帮扶“接力”。三是每年通过组织“爱心帮扶、师生结对资助育人活动优秀工作者”“国家资助、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水乡杰出学子”等评选活动来检验结对帮扶工作成果,励志受助学生成人成才。

每年暑期,该市邀请高三毕业的优秀受助学生参加“莘莘学子水乡行”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贫困学子也能共同分享共享幸福成长的快乐。三年来,师生结对数已达到3382个。

作者:邵建中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