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烧饼哥”烟火气里每天“派送”爱
“在南京遇到很多好人,我也要回报他们”
2021-06-09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张府园的小巷里,藏着一家烧饼店,店铺不大,却透露着浓浓的烟火气,烧饼炉子蒸腾的热气扑面而来,店铺的墙面上挂着醒目的牌子——“鲍家烧饼30年老店,老人、小孩优惠,残疾人免费吃一个”。

昨天上午,已是10点,前来鲍家烧饼店买烧饼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73岁的吴国平像往常一样买了一袋烧饼,相比正常价钱便宜了两块钱。“口味好价格便宜,我们老人过来,每次都会有优惠。”吴国平说,印象中鲍家烧饼这样的优惠,已经坚持了许多年。

将面团擀平、刷油、撒上葱花、折叠切开、双手拉开再贴进炉子里……鲍明文做烧饼的动作一气呵成,几分钟后,他就熟练地将烧饼“铲”出来,放在炉边凉一凉。“早上三四点起来做准备工作,晚上八点收摊,十点多就休息了。”鲍明文提起作息时间轻描淡写,但是话语间却充满了乐观,“现在也赚到钱了,日子过得好了,在南京也遇到了很多好人,所以我也要回报社会。”

11年前,鲍明文竖起来这块厚实的广告牌,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顾客:有带着小孩过来但是结账时不愿意少给钱的,鲍明文就给他们袋子里再多装两个烧饼;有从网上看到鲍明文的报道,特地过来试探真假的,他也热情接待。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鲍家烧饼的名声,也就传了出去。“在菜场附近卖烧饼,遇到的老人和小孩不少,每天有三分之一左右的顾客都能享受到优惠。”鲍明文说,每天,他都要免费送出去20多个烧饼。

提起做这个公益的原因,鲍明文总是感慨,南京好人真多!1984年,16岁的鲍明文从安徽巢湖来到南京,在水西门附近跟着师傅学做烧饼,虽然家里条件不好,师傅却对他很好。“做学徒的时候没要我学费,后来出师了,师傅划了一半的铺子给我。”鲍明文说,这是他在南京遇到的第一个贵人。1996年,因为拆迁原因,他就把铺子搬到了张府园,生意也越来越好,遇到的好人也越来越多。

街坊邻居看鲍明文工作辛苦,干活儿卖力,时不时会给他送来一些衣服和食物。“有个顾客看我做烧饼,看到我手烫伤了,特地从家里拿来烫伤膏药。”也正是因为这些好心人,鲍明文在南京越做越开心。

问及未来的打算,鲍明文笑着说:“‘老人、小孩优惠,残疾人免费吃一个’这个承诺我已经兑现了11年,今后还会一直这样做下去。”

通讯员 秦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有明 田诗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