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线上线下设专区 老人办事更便捷
2021-06-23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几分钟就办好了,没想到当天就能拿证,我很高兴很满意。”昨天上午,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刚拿到老年人优待证的王奶奶开心地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务办扎实推进政务服务网适老化改造,依托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力,在线上线下设立老年人办事专区模式,在老年人日常办事过程中逐渐发挥重要作用。

王奶奶是建邺区居民,当天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工作人员引导她来到大厅南侧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点击自助服务机上的“老年人专区”,快速找到了办理《老年人优待证》服务模块。随后,通过简单的身份认证、信息填写,帮助王奶奶完成了优待证申领业务。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政务服务领域老年人办事难问题,市政务办联合省政务办,相继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政务服务领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的通知》《关于〈关于落实好解决政务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的通知〉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通过顶层设计,明确责任分工,部署落实“适老化”各项工作。

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务办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南京旗舰店同步开设老年人服务专区,增加语音点读、大字阅读、“辅助线”及“配色调整”等功能,有效改善老年人线上办事体验。在南京旗舰店,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核定、市民卡(社保卡)补办等50个老年人相关高频事项已实现“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办理。

此外,健全各级大厅适老化配套服务设施,完成大厅自助机工作平台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进厅办事绿色通道。优化大厅窗口指引,针对老年人提供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提供专人咨询引导、全程陪办等便利化服务。

政务服务适老化改革的背景下,智能设备也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办事的高效便捷。以老年人优待证申领事项为例,自今年1月至今,线上线下办理总量达4457起,自助机端的办理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10%。

(通讯员 嵇斌 何水 杜忠焱 王剑钊 融媒体记者 徐宁 许震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